菜单 menu

2022“艺术进万家”在始兴县调研美学如何助力乡村建设

录入时间: 2022-07-12

日前,广东美术馆“艺术进万家”项目工作组到始兴县调研。参加调研的专家有: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王永、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等。专家们对当地发展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并与中共始兴县委书记华关,中共始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俊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始兴县罗坝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黎金柱以及始兴县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团队与当地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合影
 
始兴县位于韶关市东部,是千年古县、 中国围楼文化之乡。此次调研,王绍强馆长一行先后到始兴县满堂客家大围、宰相粉传统技艺工作站、周前古村、罗坝(燎原)长围、深渡水瑶浴工作站、始兴县博物馆、始兴县非遗展厅、红围、日新小学等地,感受当地客家围楼建筑、传统古村落和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渊源和文化魅力;参观了“始兴县千名少儿书画大赛作品展”及非遗展览,与当地专业人员举行书画创作交流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是广东美术馆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艺术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始兴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在始兴·2022年千名少儿书画大赛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调研团队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始兴县罗坝镇驻镇工作队还专程调研罗坝镇中心小学和罗坝镇中学,商讨“艺术进校园”“美育乡村支教”等项目的实施工作。经过交流,广东美术馆拟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从“教师美育培训”“学生美育课程”“美术展览进校园”和“美术图书进校园”等方面开展对两个学校的系列帮扶。希望通过美术馆的专业帮扶、组织培训等,不断改善当地美术教师匮乏、学生缺少美术教育的状况,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
 
调研现场
 
“艺术进万家”项目是广东美术馆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而打造的党建工作“书记项目”。该项目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掘利用广东美术馆的专业优势和平台资源,通过流动展览、文创开发、艺术培训、美育支教等方式,推动广东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不断下移,将艺术送进千家万户,最终使之成为广东美术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抓手和综合品牌项目。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调研中表示,广东美术馆始终高度重视社会美育的重要性,近年来结合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开展“艺术进万家”系列活动,将美育乡村支教活动融入到更多地方的“乡村振兴”相关工作领域,力求将我们的人才、优势与资源转化为推动地方美育发展的力量。今后,广东美术馆仍将努力在文化艺术领域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为城乡美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作出积极探索,以实际行动促进地方文化艺术发展。
 
 
 
 
 
调研现场
 
 
 
 
审定 /  涂晓庞
文字 /  黄少辉
图片 /  李伟杰
编辑 /  温嘉宝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