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当代水墨三个展 | 蔡广斌《发生·图景》

录入时间: 2022-07-04

 
策展人语
 
皮道坚(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
 
蔡广斌以水墨方式制作“影像”是一种睿智的选择,这让他得以自然地将诸多社会、历史、艺术、科技与人文元素揉合进作品,这些元素在作品中“并置”或“融汇”,以时空交错的“互文性”方式形成极富时代意蕴的能指场域。与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把自己变成照相艺术”的油画照片作品最大的不同在于,蔡广斌的“影像水墨”是艺术家直面当下社会生存状态的冥想、叙事与沉思。他所潜心描绘的皆是当代人生存的真实图景:或试图揭示某种潜在的象征性结构;或巧妙地通过对当代文化情境的直击式切入,重拾某些被遗忘了的诗意,建造心灵可以安顿的所在, 让人在喧嚣之中获得内心的宁静。
 
此次《发生·图景》展中的所有作品,都是作者在2020-2022这两年多时间里创作的。艺术家将不同的时间段拼合在一起,组成一个个此刻正在“发生的图景”。图像里的个人情感框架来源于社会环境的“势”。这个“势”也即是作者想要表达的目前已经持续两年的、仍旧在“发生的图景”。这些“发生的图景”的当代性似乎是“延迟的”,恰如法国解构主义哲学家德里达(Derrida)所说的“延异”,它像一艘扯起风帆的船正在驶向一个未知的远方。
 
蔡广斌
1963年生于黑龙江,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华东师大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2014年获“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水墨艺术家提名大奖”。
 
作品评述
 
在众多的当代水墨创作成果中,蔡广斌的影像水墨绘画通过将传统水墨引入当代观念艺术领域,将写意转换为图像,创造了既有观念性又具表现性的新风格,在人性的发掘上达到了新的深度,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瞩目。广斌的影像水墨绘画的最大特点是真实,他将摄影——确切地说是手机照片——应用于水墨创作,从而将水墨带入了图像世界亦即观念主义的天地。揭示了真实的人性并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情感。
 
蔡广斌《凝视.2021-怀念01-安波路》水墨97cm×180cm、影像97cm×180cm 2021
 
蔡广斌的影像水墨作品全部借用的是手机“自拍和他拍”照片,其中除了“他拍”部分有少量风景照片之外,绝大部分照片是人像,也正是这些人像作品体现了他的影像水墨绘画的风格特点,代表了这类创作的最高成就。
 
蔡广斌的影像水墨绘画不仅仅是形式语言上的创新,更是艺术观念上的突破。
 
——王端廷《窥视人性的真实——蔡广斌影像水墨绘画解读》
 
蔡广斌《凝视.2022-03》水墨97cm×180cm、影像97cm×180cm 2021
 
法国艺术史家福西永曾经在他的伟大著作《形式的生命》中,谈到了如下观点,即一个时代的艺术,不仅包含当下出现的风格,也包含着过去幸存下来的风格,以及将来早熟的风格。我认为,在蔡广斌创造的新艺术风格中,显然具有以上三种因素。因为,他的作品既保持了水墨的材质特征与传统水墨的渲染法,又体现了强烈的现代意识,从中,人们将可以重新认识水墨画潜在的巨大表现力,所以很值得我们去关注、去研究。蔡广斌与一些新水墨艺术家最大的不同是,作为一个现代知识分子,他能够自觉地关注人的当下存在状态,并在作品中表现出了强烈的人文关怀意识。
 
蔡广斌《堰塞湖018-波纹》水墨97cm×180cm、影像120cm×180cm 2021
蔡广斌给我们的巨大启示性是:在数码时代的大背景下,他通过对影像元素的巧妙引入,创造性地赋予了水墨以新的文化属性与表达方式。事实足以表明,构成水墨图像与笔墨的表现方式在传统之外还另有新径。因此,倘要说蔡广斌结合新文化观念与视觉经验所进行的探索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并不为过。
 
——鲁虹《再造新墨韵——解读蔡广斌新近的艺术追求》
《水墨依然存在——蔡广斌之路》
 
蔡广斌《目光.沉迹.2022》水墨97cm×180cmx3、影像绘画97cm×180cmx2 2022
 
展览现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