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正在展出 | 流动的身份

录入时间: 2022-06-20

2022年6月18日,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2021-2022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流动的身份”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展览由王绍强担任学术指导,姚小菲担任策展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聚焦在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出生的这一代留法艺术家上。与“大地魔术师”的那一代艺术家不同,他们大多在国内和法国都接受了系统的学院教育,而在结束了学院教育后,他们大多留在了欧洲继续他们的艺术生涯或者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往来于欧洲和中国。他们关注的问题、他们的生存现状都与旅法前辈们大不相同。他们可能会将关注点转移到更为自我和多元的语境中,他们更关注自身的艺术语言的自由表达和媒介的应用,对不确定性和实验性的探索感兴趣。
 
 
 
△展览现场
 
展览共展出十余位艺术家的作品,通过一种层层推进的方式展开。从对自我身份和日常的关注出发,通过一些日常的行为和图景以及图像流来审视“自我”,展现出艺术家的诙谐幽默以及对周遭的敏锐感知。有的则立足在一种跨文化的情景中,从个体经验、现实身份和虚拟生命和记忆等出发,对社会身份、集体记忆和消费等问题展开研究:还有通过一种半梦半醒的回忆与现实的拼贴,或通过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身体与对话,或是通过肢体的博弈和图景,穿越“此处”与“彼方”,来构建自身和他者的开放式剧场。如何思考自身和有效对话更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可以在本次展览中,看到他们如何审视自身和社会问题,如何思考自身与世界的链接和连通,如何在时间的失序和地域的断裂中去重新面对自身生存和创作的问题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展览现场
 
作为一个青年艺术家观察计划,本次展览延续了广东美术馆对青年艺术家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本次参展的这批旅居海外的青年艺术家,有些已经在国内相当活跃,有些在国内则并没有被很多人熟知,但在海外已经取得了不容忽视的关注度:他们中的很多人已获得过众多国际大奖,他们的作品曾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地区放映、展出于蓬皮杜艺术中心、东京宫和众多国际三双年展。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长期以来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近年来,更是通过“七号空间”“青年力量”等项目给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展览的平台。同时,广东美术馆一直以来关注旅居海外华人的艺术创作。海外华人研究系列展览是广东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延续至今的重要研究性展览系列之一。今后,广东美术馆仍将按照学术定位与方向持续深耕,为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搭建平台,支持和关注美术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2021-2022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流动的身份
Floating
 
展期:2022年6月18日—2022年7月1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10、11、12号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学术指导: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胡锐韬
策 展 人 :姚小菲
学术专论:Miguel Egana
 
展览组织:廖呢喃
展览陈列:袁喜明、熊莺
视觉设计:梁卓然
展览助理:周子悦、陈丽媛
藏品管理:林薇
宣传推广:涂晓庞、温嘉宝、李伟杰
公共教育:简亦馨
展览协调:黄少辉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