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汕头站)”在澄海区博物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1-10-14

2021年10月12日,“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汕头站)”在澄海区博物馆开幕,广东美术馆的70多幅馆藏精品赴“版画艺术之乡”汕头澄海展出,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10月31日。
 
 
△开幕式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挺,澄海区副区长吴海璇,汕头市博物馆馆长何卫毛,澄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积勇,澄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烈胜,澄海区文联主席陈仁凯,潮汕版画会会长林德雄,澄海区美术协会主席、澄海版画会会长陈育昭,澄海区文化馆馆长王建宇,澄海区图书馆馆长陈少芸,参展版画艺术家陈志民、王镇芝、杜雄伟、陈育昭、杜卓曙,广东美术馆各部门的专业人员等。
 
△开幕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澄海区副区长吴海璇先后致辞,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挺,艺术家代表先后致辞,汕头市澄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烈胜主持开幕式。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澄海区副区长吴海璇致辞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挺致辞
 
△汕头市澄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烈胜主持开幕式
 
△艺术家代表发言
 
广东美术馆自1997年建馆之初就有意识、有计划地对新兴木刻进行收藏,藏品包括了黄新波、古元、李桦、胡一川、彦涵、力群、王琦、吴凡、蔡迪之、郑爽、许钦松等一批基本涵盖中国现代版画史的代表人物的经典作品,并在此基础上对“新中国版画”“新时期版画”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收藏,成为对中国版画收藏最为丰富全面的美术馆之一。
 
 
△展览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广东美术馆从馆藏版画作品中遴选出近100件馆藏精品,策划“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藏版画作品巡展”。展览以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作品为视角,以社会的变迁为线索,用生动翔实的文献资料,串连起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展览现场
 
汕头是著名侨乡,也是传统文化艺术之乡,澄海的版画创作更是一枝独秀,享誉国内外画坛。自上世纪三十年代,澄海艺术家响应鲁迅木刻版画运动的号召,赴上海美专求学,到四十年代,澄海中学进步师生在美术老师带领下创作抗日版画,五六十年代,版画家陈望、黄新波、黄笃维、李桦先后到澄海创作和指导,澄海群众版画进入繁荣的创作期,出现许多父子兄弟都进行创作的“版画之家”,涌现出许川如、许钦松、李锦堂、蔡枫等一批著名版画家。
本次展览,特别从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馆藏的一千多幅版画中甄选40件代表作品,作为展览特邀部分,这些作品着重反映澄海版画的时代性、广泛性、连续性和创造性特点,展现澄海作为“版画艺术之乡”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创作风貌。
 
 
 
△展览现场
 
配合本次展览广东美术馆还精心策划了别开生面的公共教育活动,在组织小朋友们参观展览后,结合馆藏版画作品开展了拼图游戏,通过“玩乐”的形式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感受版画之美。
 
 
 
 
 
△公教活动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10月粤东考察时,对汕头经济和文化建设寄予了美好祝愿与期望。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巡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助力汕头人民群众文化建设。
本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继本年度在潮州、汕头和韶关展览后,明年还将在我省继续展出。通过优秀的美术作品,感受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 · 汕头站

The Age of Printing-A Touring Exhibition of Printmaking Collections from The GDMoA

 

总 策 划王绍强

项目统筹:邵珊、胡锐韬

策 展 人田收

项目负责:黄亚群

展览组织:黄海蓉、董景怡

藏品管理:梁洁、黄广林、赖伟雄、吴宇昆

项目协调:谢雪藩、江梅、郭琳玉

展览陈列:袁喜明、武鹏飞、熊莺、梁卓然、李漾、魏宇彤

新闻推广:涂晓庞、曾睿洁、温嘉宝、刘世新、刘丹妮

公共教育:刘端玲、植凯鹏

文献管理:胡宇清、黄志坚、严伍先

文创推广:黄少辉、王泳群

视觉设计:Ten Buttons

 

澄海区工作人员

项目统筹:王烈胜、朱晓华

项目负责:蔡文胜、陈琦

展览组织:陈锋生、章振芸、孙一博

项目协调:沈树浩、陈蔚楠

新闻推广:林艾宇、谢苑琳

 

审定 / 涂晓庞
图片 / 曾睿洁 潘志雅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