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缺题——梁铨个展”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1-08-25

近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展览总监、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担任策展人的“缺题——梁铨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艺术家梁铨在展览现场为媒体进行了导览。
 
 
 
△ 媒体导览现场

梁铨是中国最早将传统水墨结合抽象创作的艺术家之一,他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同行者。从85新潮的杭州到美国,再回杭州,然后又到北京,他最后决定长居改革开放最前沿但远离艺术生态中心的深圳。这一时期所跨越的几十年,正是本次展览作品生成的阶段。此次“缺题——梁铨个展”将他不同时期的绘画表达带入当下,是对其三十余年创作的一次小结。
 
 
△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作品可分为两类,一类有题目,一类没题目。有题目的作品,非常符合中国人对文字与绘画合一的想象;没题目的作品,冠以“无题”,给予了观者更多理解的可能性,这可以看作是梁铨给看画人所设的一个迷局,同时也是他给自己建的一道防火墙。至于展览的名字“缺题”又与“无题”稍有差异。“缺”并非等同于没有,仅是不求全,更具某些主动性。
 
 
△ 展览现场
梁铨构建了东西方美学语言贯通却相互区别的个人表达,他的作品中那些看似轻薄、平静的平行线以及淡淡的色块,仿佛端出一方“清静”的湖水,然而再细读,它们的边缘常常是坚定甚至是锋利的,而内部是生动甚至激荡的,这种矛盾性的博弈,在艺术家的建构下达到了画面上的恰切,这其中对于阴阳平衡、中庸的追寻,都是内置于中国人基因中的东西。
 
 
△ 展览现场
 
梁铨正是以其最具代表性的水墨拼贴,铺开淡然悠远的禅意。他用综合材料拼贴贯通西方抽象艺术和中国传统水墨,因深刻的东方精髓和独特的风格备受瞩目。可以说梁铨对理性的追求本身依然是非常感性的,只有感性倾泻出来的东西才会有所谓真的禅意。作品传递得虽慢,但不滞,虽需等待或细纠,但必有可期的惊喜。淡墨在宣纸上渗开的过程,是自然而舒缓的扩散。其实,如在高倍放大镜底下,那状态的涌出也会像钱塘江潮一样浩荡,所有表面上的澹泊,恐怕是另一种强烈的苛求所致。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9月12日。
 
 
 
缺题——梁铨个展
Title-less: Liang Quan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21年8月18日 - 9月12日
展厅:5、6、8、9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展览总监:王绍强
策 展 人 :吴洪亮
展览统筹:邵  珊、胡锐韬
项目负责:潘庆森
展览组织:黄海蓉
展览陈列:袁喜明、武鹏飞
公共教育:刘端玲、叶小青、简亦馨、植凯鹏
宣传推广:涂晓庞
藏品管理:梁洁、黄亚群
展览协调:郑永新
展场设计:李漾
视觉设计:hesign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