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圆满落幕!相约2024再见!

录入时间: 2021-05-31

经过60天的展出,“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今天圆满落下帷幕!
 
可以说这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遇到的最特殊、但同时也是最有意义的展览。近两年来,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随之而来的是交流体系的巨大变化,这重构着个体与他者、人类与自然间的关系,在连接、修复、共生、交融中,我们探索着一种更多维度的交流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广东美术馆要在网络上完成和策展人以及艺术家的所有沟通工作,提案、研究、论证、策划、布展、落地,每个环节都显得举步维艰。
 
但是正因为艰难,才更应该迎难而上,这是疫情之下一个公立美术馆所应有的姿态和立场。现在看来,这个展览的意义,不仅是提出问题、传播艺术观念或者是延续项目本身,更重要的是,也许借由这次长达60天的完整呈现,为疫情所困的大众能够扫除一丝内心的阴霾,更多的艺术机构会建立起修复与重振的信心,区域艺术生态也将进一步探索出当前语境下的全新运转模式。由此我们相信,纵然时光流淌,“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也将葆有它超越艺术和品牌自身的深远价值。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现场
 
 
在“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展出的60天里,展览受到了学界和广大观众的广泛好评。展览期间举办的“‘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 2021’讨论会——美术馆影像艺术研究与双三年展策划”邀请20余位影像和展览策划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摄影和影像议题引起学界热议和深入探讨。此次展览设置的教育空间接待观众超过8万人次,举办的20场导览活动、11个美术馆课堂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参与。“五一”假期期间,馆长带观众一起看展览活动更是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 研讨会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 2021’讨论会——美术馆影像艺术研究与双三年展策划”现场
 
 
﹢- 馆长导览
在“五一”劳动节期间进行的馆长导览活动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为观众剖析了本次展览的主题“交融的激流”,并从当代艺术的角度阐释影像艺术的本质,引导观众从各自的生活经验出发,感受、体会、认知影像艺术之美。观众聚精会神聆听讲解,同时踊跃思考积极互动,导览现场氛围融洽热烈。
 
 
 
 
 
 
 
△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为观众导览
 
 
﹢- 主题讲座
在“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展览期间,我们以《艺术博物馆的影像收藏》为主题举办讲座,介绍哈佛艺术馆摄影收藏的形成历史、现实状况,以及广东美术馆影像展览及收藏的重要历史节点与脉络,讲述艺术博物馆怎样通过收藏与研究摄影及影像艺术。
 
 
 
 
△《艺术博物馆的影像收藏》主题讲座现场
 
 
﹢- 主题导览
在展览期间,广东美术馆组织多次主题导览活动,邀请展览策展人、项目负责人与公众一起看展览,从不同角度介绍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与展出作品,活动反响热烈,获得广泛好评。
 
 
 
△ 策展人为观众导览
 
 
 
 
△ 展览项目负责人为观众导览
 
 
﹢- 志愿者导览
此外,为了让当代艺术更深入地走进大众视野,广东美术馆还在展览期间安排了多场志愿者导览活动,在线上导览以外,还为观众观看作品提供多角度的引导。
 
 
 
△ 志愿者为观众导览
 
 
﹢- 公共教育互动专区
此次展览现场设置的公共教育互动专区,邀请策展人、艺术家、专业人士与观众一起用教育互动卡共享自己的“观展经验”,进行纸面、云端的互动,吸引了一大批观众参与。
 
 
 
△ 公共教育互动专区
 
 
﹢- 美术馆课堂
结合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广东美术馆围绕“影像艺术”“当代艺术”等主题,与大学、中学教师合作开展美术馆课堂活动,共同探索在美术馆内开展艺术教学的无限可能。
 
 
 
△ 美术馆课堂活动现场
 
 
最后,广东美术馆再次感谢陈卫星、樊林、芬雷、冯原、郭力昕、顾铮、胡斌、黄建宏、姜俊、凯伦·史密斯、皮力、秦伟、施翰涛、孙晓枫、项苙苹、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杨小彦、曾翰等“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的学术委员团队成员,在理念和学术专业方面对展览的筹备给予莫大的帮助。同时,我们要感谢包括赫拉尔多-莫斯克拉、超图像小组(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杨北辰在内的策展人团队为展览完整呈现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馆内展览团队及志愿者们数百个日夜的付出。我们还想感谢对本次展览给予过帮助和支持的所有机构。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展览的关心、指导!因各方近两年的参与和奉献,才使繁复的展览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使得展览能够顺利举办!对此我们致以真挚的感谢!“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至此圆满落幕,我们相约2024再见!
图片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
 
INTERMINGLING FLUX: 
GUANGZHOU IMAGE TRIENNIAL 2021
 
指导单位: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
广东美术馆
 
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
王绍强
 
策  展  人:
[古巴]赫拉尔多-莫斯克拉、[中国]超图像小组(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中国]杨北辰
 
学术委员(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卫星  樊林  芬雷  冯原  郭力昕  顾铮  胡斌  黄建宏  姜俊  凯伦·史密斯  皮力  秦伟  施翰涛  孙晓枫  项苙苹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杨小彦  曾翰 
图片
 
艺术家名单 Artist List
 
1. 我们,集体 Why Collectivity?
 
毛晨雨 Mao Chenyu
郑波 Zheng Bo
玛丽娜·卡马戈 Marina Camargo
 
丹尼埃尔·G·安杜哈Daniel G. Andújar
奇拉·塔西米克KidlatTahimik
刘庆元 Liu Qingyuan
 
文慧  Wen Hui
杨福东 Yang Fudong
亚伯拉罕·克鲁兹威耶加斯Abraham Cruzvillegas
 
徐冰  Xu Bing
阿彼察邦·维拉斯哈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沈绮颖 Sim Chi Yin
 
 
2.前沿心致 Frontier Mentality 
莫妮拉·艾·卡迪里Monria Al Qadiri
何锐安 Ho Rui An
约翰·杰拉德 John Gerrard
 
刘窗 Liu Chuang
许家维 Chia-Wei Hsu
张文心 Zhang Wenxin
艾米利娅·斯卡努利特Emilija Škarnulyté
佩德罗·内维斯·马克斯 Pedro Neves Marques
陆春生 Lu Chunsheng
乔纳森·德·安德拉德Jonathas de Andrade
 
地质电影小组Geocinema(索尔维格·瞿·苏斯&阿西娅·巴兹蒂里耶娃Solveig Qu Suess & Asia Bazdyrieva)
阿洛拉&卡尔扎迪拉Allora &Calzadilla
阿里·切里 Ali Cherri
 
朱利安·查理埃 Julian Charrière
詹姆斯·布莱德James Bridle
崔佛·帕格伦 Trevor Paglen
 
 
3.全球景观 Globalsacpe
戴维·德兰奇 Davide Tranchina
格兰达·莱昂 Glenda León
阿诺·拉斐尔·闵奇恩 Arno Rafael Minkkinen
路易斯·加姆尼则 Luis Camnitzer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Marina Abramovic
李修源 Suwon Lee
阿纳利亚·阿玛亚 Analía Amaya
车建全 Che Jianquan
马塞洛·摩茨凯塔 Marcelo Moscheta
艾萨克·朱利安 Isaac Julien
塔里克·阿勒古赛因 Tarek Al-Ghoussein
阿尔贝托·大卫·费尔南德斯 Alberto David Fernández
 
裴炳雨 Bae Bien U
路易斯·布拉加 Luiz Braga
赛勒斯·科努特 Cyrus Cornut
艾奥斯·基拉利Iosif Kiraly
张晓Zhang Xiao
杜震君 Du Zhenjun
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 Gabriel Orozco
 
克里斯·乔丹 Chris Jordan
朴峻范 Junebum Park
王明安Sherman Ong
鲁本斯·马诺 Rubens Mano
阿兰·派恩蒂 Alain Paiement
鲁拉·哈拉瓦尼 Rula Halawani
浦峰Pu Feng
张志韬 Zhang Zhitao
张由琼Zhang Youqiong
 
西野壮平Sohei Nishino
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
埃德·拉斯查 Ed Ruscha
克里斯蒂娜·卢卡斯 Cristina Lucas
图片
 
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展览工作组
 
总策划及文献策展人:王绍强
策展人:[古巴]赫拉尔多-莫斯克拉、[中国]超图像小组(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中国]杨北辰
展览统筹:邵珊、胡锐韬
主题展展览执行:林薇、廖沙泥、潘庆森、许冰煌、姚小菲、林子栋
文献展展览执行:胡宇清、周善怡、黄志坚
学术讨论会:吕子华、赵婉君
展务统筹:黄海蓉、洪雯雯
展务协调:董景怡、廖呢喃、卢璐
对外事务:廖建芬
展陈统筹:袁喜明、武鹏飞、熊莺、李漾、苏利民、苏锦昌、魏宇彤、梁卓然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温嘉宝、刘世新、李伟杰
接待管理:高玉华、郑永新、梁洁颖、程群芳
接待协调:莫述文、黄志坚、毛浩泉、黎子华、张妙清、徐倩、江梅、吴燕、陈凯平
公共教育:刘端玲、叶小青、植凯鹏、陈文哲、赵梦、简亦馨、林志豪
文献管理:郭慧、严伍先
藏品管理:梁洁、黄亚群
文创开发:黄少辉、王泳群
后勤保障:陈荣辉、谢文斌、薛晋达、郑昱帆、祝萍萍
安保管理:黄敬华、刘小彬、李正龙、黄小龙
财务管理:谢雪藩、陈志华、廖素玲、王莲花、林振颜
平面设计:another design
空间设计:本义建筑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