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思想与践行:新中国广东美术叙事(1949—2021)——广东美术馆藏品专题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1-03-29

△开幕式现场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批评家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担任策展人的“思想与践行:新中国广东美术叙事(1949—2021)——广东美术馆藏品专题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艺术家唐小禾,著名艺术家程犁,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徐勇民,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皮道坚,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管成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洪敏,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馆长董有明,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总监刘明,佑品空间总监戴毅;参展艺术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石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魏青吉,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周湧,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江衡,广州画院特聘画家林于思等。本次开幕式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主持。
 
△领导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皮道坚分别致辞。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致辞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指出,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广东美术馆联合湖北美术馆将一批经过精心挑选的岭南美术名家名作从花城广州带到了江城武汉。这批画作不仅生动描绘了岭南大地上“春天的故事”,也深刻反映了广东社会的发展变革,承载了广东人民建设家园的磅礴力量,蕴含了我们对于美好生活共同的追求和向往。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纽带,是引领前进的旗帜,希望这些来自广东的优秀美术作品能够让湖北人民进一步了解岭南美术,了解广东面貌,也希望通过这次的联合办展能够进一步加深粤鄂两省的深情厚谊,进一步拉近两省人民的血脉亲情。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致辞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和各兄弟省市驰援湖北、共克时艰,展现了深厚的袍泽之情和人间大爱。本次展览既是广东、湖北两家国家重点美术馆践行典藏活化、藏品惠民的重要举措,也是不同地域文化与城市文明的交流互鉴,更是粤、鄂两省携手奋进,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疫后重振与繁荣发展的友谊见证,必将对推动两省全方位文旅交流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主持开幕式
 
△批评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皮道坚致辞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皮道坚认为,广东美术馆顺应国际艺术博物馆从“以藏品为中心”向“以观众为中心”转变的潮流,用各种方法推广和利用藏品,既使研究者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更能让公众看到特定时期最鲜活的艺术作品,从中领悟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时代精神和历史文化气息。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自上个世纪以来,湖北与广东美术渊源很深,前身为中南美专的广州美术学院,许多师生来自荆楚大地;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人才汇聚广东,许多湖北籍艺术工作者在生活和创作中与这片土地迸发出火花,为广东在当代艺术领域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广东美术馆与湖北美术馆共同策划本次展览,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广东美术精品在湖北美术馆展出,对促进两省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与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表示,馆际交流互鉴对美术馆展览、公共教育和学术研究起到深化作用。本次展览站在梳理艺术史文脉与流变的立场上,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藏品研究,呈现社会文化思想发展,讲述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为民族文化财富的积淀做出了努力与贡献。
 
百件美术精品赴荆楚,讲述广东历史文化精彩故事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从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中遴选出了近一百件精品力作,包括何香凝、关良、方人定、黎雄才、关山月、廖冰兄、赖少其、黄新波、杨之光、王肇民、胡一川、郑爽、王玉珏、陈永锵、陈金章、林墉、林丰俗、许钦松、李劲堃等艺术家的作品,按照1949-1977、1978-1999、2000至今三个阶段,从社会生活、思想文化等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发展历程,展览作品既真切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也串联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美术发展的缩影。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筚路蓝缕(1949-1977),展现的是广东美术在新中国成立后激情燃烧的30年,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积极地参与到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建设活动中成就突出,造就了对全国美术界产生广泛影响的“广东现象”。
第二部分时代脉搏(1978-1999),可以看到作为最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广东地区,伴随着改革的春风,文艺界获得了新的生机。广东的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把握时代脉搏,同时通过艺术语言本身的变革寻求艺术与当下语境契合的可能性。
 
第三部分开放融合(2000-2021),展示在新世纪广东多元并进的发展态势下,随着艺术形态与文化观念进一步碰撞和交锋,新一代广东艺术家敏锐地吸收新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观念,广东美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性和学术性新质。
 
△展览现场
 
梳理地域史学脉络,让藏品更好地“活起来”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其学术定位与展览规划对构建多元而富有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生态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从建馆之初建立自己的收藏学术体系,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完善,逐步确立了“沿海性”与“当代性”的收藏定位,至今已有超过四万件藏品,基本勾勒出广东美术从新中国成立前后至今的发展脉络,其中不乏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力、具有美术史发展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
 
△展览现场
 
荆楚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迈进新时代,湖北美术事业焕发勃勃生机,成绩斐然。湖北与广东美术渊源颇深,在上个世纪,前身为中南美专的广州美术学院中有许多师生来自荆楚大地;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人才汇聚广东,许多湖北籍艺术工作者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和创作。
 
△展览现场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积极探索新的语言,开拓新的题材,表现时代主题,以美术特有的图像语言形式塑造构建了国家与人民的新形象,创作了大量紧扣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留下了有着深深时代烙印的文化记忆。
 
△展览现场
 
在未来,广东美术馆将继续策划立足于广东美术状态的专题研究与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与全国美术工作者共同在思想与践行中诠释弘扬中华文化精神。
 
△展览现场
 
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4月5日。
 
 
思想与践行:新中国广东美术叙事(1949—2021)——广东美术馆藏品专题展
 
展      期:
2021.03.19-2021.04.05
地      点:
湖北美术馆1、2展厅
指导单位: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
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
 
总  策  划:
王绍强
 
学术主持:
皮道坚
 
策  展  人:
冀少峰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何香凝、关良、黄般若、方人定、丁衍庸、王肇民、胡一川、黎雄才、杨讷维、关山月、赖少其、廖冰兄、黄新波、蔡迪支、黄志坚、梁永泰、陈望、何克敌、陈金章、陈洞庭、杨之光、刘济荣、郭绍刚、梁世雄、郑爽、鸥洋、王玉珏、邵增虎、尚涛、陈章绩、汤小铭、林丰俗、潘行健、许川如、林墉、伍启中、陈宏新、肖映川、安哥、陈永锵、梁铨、杨国辛、许钦松、李邦耀、郭润文、郑强、王璜生、刘子建、杨诘苍、张海儿、黄一瀚、李劲堃、李东伟、孙洪敏、黄启明、邓箭今、石磊、卢小根、周湧、方少华、黄国武、许培武、范勃、方向、宋光智、林蓝、魏青吉、江衡、孙晓枫、刘庆元、汪凌、刘可、游东醌、陈子君、曹斐、欧宁、林于思、柯济鹏、李明昌、黄一山、肖海波等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