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专访 | 许永城:我想要做得更纯粹更永恒

录入时间: 2019-08-10

艺术家不仅是对线条、形状、色彩敏感的人,艺术家似乎总是比我们更能看清这复杂的现实,许永城就是如此,他的作品以纯粹和永恒,带我们穿过漩涡般的生活幻象,直抵真实。

他抽离了以往绘画中多余的人、物和故事,最后仅留下光、时间和空间,而这正是最原初、最恒久的存在。此次广东美术馆对话许永城,讲述存在深处的孤独和温暖。
 
△展览海报

广东美术馆:为什么选择这张作品做这次展览海报的主视觉?


许永城:我画的画大多数是在一个安静的空间里面有人或者家具,当我画这张画的时候,突然间我把所有东西抽离了,去掉了叙述性,只剩一个空间,一束光。浓缩到最纯粹的光与空间的关系,然后在这种关系里面,带出孤独的情绪,但是孤独里面又因为那道暖光而有了一点温暖,我想将它做得更纯粹一些,这样它似乎会更加永恒。
 
很多人会觉得简单,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纯粹。其实这种画反而难画,因为只有两个颜色,这两个颜色里面要画出微妙的变化,这种灰跟那种灰不一样,画面也因此构成了一种分割,所以这张画对我个人来说是比较喜欢的。
 
广东美术馆:你刚才讲到光和空间,是长期以来比较关注的点,光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许永城:你看这是一个角落,有一道光从这里进来,其实就跟我想要表达的人性的温暖很符合。


△《床头灯》 250x20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广东美术馆:您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你生活中的光?你是否从小就对光线有特殊的感觉?

许永城:从小就有。我在乡村长大,我记得我小时候有很多萤火虫,以前很好奇,觉得它的光很神秘。再有就是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全家只有一个电灯,所以就感觉它很神奇而且很珍贵,除了学习写作业的时候,我的母亲才会开灯,其他时候就点一个煤油灯。我小时候村里也没有任何路灯,所以还会玩蜡烛,还有组装、改造手电筒之类的。我现在想起来都是跟光有关系的。
 
等到我成年以后,有一次在巴黎圣母院听歌剧,当时所有灯都关了,只剩下一些灯光打在雕像上,那种肃静和仪式感让我非常震撼。我那时候根本没在听他们演什么,我的目光全在雕像上,那种感觉让我觉得有人性的东西在里面。你想想,教堂里面一般都很空旷,雕像放在里面如果不打光的话,甚至会让人有点恐惧,但是光线打在上面,它反而会显得宁静和温暖,也因为这样的经历,我对光线的感受越来越强烈,同时也很想把这个东西表现出来。
 
我也不知道作品表现的所谓人性跟我看到的现实有没有关系。不管是我还是我身边的人,都看到了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有很多的拔苗助长、心灵扭曲等等。
 

△《一灯一物》 40x5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广东美术馆:都市发展和生活的节奏如此之快,你自己怎么应对这样的快节奏?

许永城:我晚上不睡觉,一般白天才睡,反着来。基本上在工作室,都是下午才起来,晚上就不睡,基本都在画画。有时候比如这张画画完了,我就盯着看,看了好久,有时候可能改一点,有时候不改,以很缓慢的过程去画,好多人看我的作品好像觉得画得很快,其实这几笔不是那么容易刷出来的,要慢慢调整自己的情绪,把情绪调动起来才开始画,这就是所谓“入境”吧。
 
△《无声的夜》 90×12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广东美术馆:你会怎么调动你的情绪?

许永城:我会选择喝得微醺的时候再画画,然后越画越画就越清醒,直到天亮了就去睡觉。
 
广东美术馆:这次展出的作品里人物大多数都很小,只有《阁楼》这张画不太一样。这个背影是你自己吗?

许永城:是的,其实我那天拍了好多人的背影,然后让他们也拍我的背影。可是后来我发现他们的背影挺奇怪的,我看自己的背影比较舒服。我的骨骼不是特别方正,还有点驼背,显得有点忧伤、忧郁,比较符合我想要传达的情绪,所以最后还是挑了我自己的。
 
△《阁楼》 160×18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广东美术馆:远处这个绿色的椅子很出挑。

许永城:对,椅子这个颜色,我认为是这张画里面最精彩的颜色。因为在这么灰的画面中,加上一点绿,变得非常可贵。这张画是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
 
广东美术馆:这个画面的空间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你的想象?

许永城:除了背影基本上是我凭空想象的,颜色都是组合而成的。
 
广东美术馆:你自己包括很多评论家都提到你画中的孤独,你是怎样看的?

许永城:我觉得当代人孤独、压抑、迷惘。例如现在城市里很多夫妻生了孩子,老人也带不了,其中一人就只好辞职在家带孩子,那他就会跟社会慢慢脱节,夫妻生活也会随之出现问题。而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要上各种培训班,孩子很痛苦,家人也很痛苦。孤寡老人问题也很严重,我的一个朋友现在已经移民到国外,但是他的父亲年龄大了,母亲年龄也大了,没有人照顾,只能去养老院,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的作品《空房》《大年初一》,都表现了这个主题。
 
△《空房-6》150x15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广东美术馆:你还有一个系列叫《之间》系列,这组画的色调跟其他作品好像有点不一样。

许永城:这个系列是在法国画的,当时画了一个多月。因为之前画的暖调太多了,后来我想解放一下,把以前惯用的颜色全部抛弃掉,我选了红和绿,然后跟两个灰色搭配在一起,手法也进行了调整,表达一种人在异乡那种暧昧的情绪,所以算是实验性的作品。
 
△《之间系列-28 》200×16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广东美术馆:法国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许永城:我感觉他们比我们的节奏慢得多,两个情侣在塞纳河边拿几瓶啤酒就可以呆一个下午。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代表了一个群体,这与中国的状况太不一样了。
 

△《之间系列-24》 60x8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展览信息

展   期:2019年7月26日-8月18日
展   厅:7号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学术主持:尚辉
策展人:王绍强

策划:涂晓庞 潘潘
撰文:曾睿洁
编辑: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