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吸引数万观众前往广东美术馆观展度国庆

录入时间: 2019-10-10


△展览现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恰逢国庆长假,广东美术馆迎来了观展高峰,不少观众携亲带友,到广东美术馆参观正在热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从建国初期的艰辛到今天发展的喜人局面,从物质匮乏到当下和谐美好的生活,300多幅精品生动再现新中国建设的辉煌历程,激发起观众的爱国情怀,AR导览、VR虚拟展厅、互动影像装置、线上互动游戏等科技手段,丰富了展览的呈现形式,吸引数万观众在国庆期间前来观展,为广东美术馆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观众凝神观看广东名家作品,赞叹连连

这次展览展出的300余件广东美术家的精品力作,包揽了广东美术馆3层展厅。展览“是继ʻ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ʼ后,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美术创作的又一次总结和检阅”,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评价道。而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也介绍到,这次展出的作品很多都是广东美术发展史上的经典作品,不少曾在“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中亮相,包括关山月、黎雄才、胡一川、王肇民、杨之光、潘鹤、林墉、陈金章等一大批岭南名家。


△观众通过互动影像装置与“我和我的祖国”合影

展览通过引进科技手段的呈现方式,激发观众对祖国热爱的情怀,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走进美术馆大堂,无数颗五角星组成了“我和我的祖国”几个醒目的大字,引人注目。在一楼廊道,互动影像装置把观众的投影转化成五角星图案,趣味的互动吸引了大量观众流连、拍照,有的观众在互动装置前,摆出敬礼的姿势,表达爱国之情。很多观众表示,看着无数的五角星图案,似乎能感到和祖国“星心相印”。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也通过“当代”方式为观众阐释作品深意,通过形式多样的多媒体导览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AR导览增强了作品的观感;VR虚拟展厅让不能到达现场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微信小程序“馆藏故事摇一摇”以集卡互动游戏的方式增强了参观趣味;微信图文导览内容丰富,阅读量近2万人次。展厅中,大量观众拿出手机,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观看作品的动态影像或作品的背景介绍,参与线上游戏。

 

△VR虚拟展厅


△观众用手机扫描作品二维码,观看AR动态影像,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在众多展出的作品中,5号展厅的几张巨幅作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拍照。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岭南名家黎雄才创作的12米长、4米余高的《迎客松》,广东美术馆为了增强作品在视觉上的震撼力,特别为其搭建了曲面的展示墙,使得山水的沉雄气魄,松树的遒劲恣肆跃然眼前。在展厅四周展出的是长达近60米、表现珠江两岸风貌、反映岭南精神的《珠江胜景》,作品由李劲堃、许钦松和方土分别带领团队完成,作品对岭南生活、人文精神的深刻感受和审美提炼,构建了观众深入认知、理解、感受本土文脉的通道。不少观众凝神观看,赞叹连连。


△展览现场

国庆期间,广东美术馆更是大力推行文化惠民措施,举办了公众互动创作、导览等多场公共教育活动,公共教育区人流量达到1.2万人次,共派发教育卡和草稿纸4000余张,收到投稿约3000份。观众好评不断。这次的活动以“我生长的地方”为主题,是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特别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我生长的地方”公共教育区深受观众喜爱,许多观众在参观之后,到此休闲创作,描绘“我生长的地方”,表达爱国情思。活动吸引了大量“小观众”参与,他们有的描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闹场面,有的画现在的美好生活,有的还表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从儿童单纯的视觉,反映着国家建设的新貌,传达着对祖国真切的热爱。

 
 

△小朋友在互动创作,描绘“我生长的地方”,表达爱国之情

 
△观众创作的部分作品

为满足观众对文化艺术鉴赏方法和知识的需求,广东美术馆还在节日期间组织了13场主题导览,观众参与热情高涨,不仅专注聆听讲解,在相互交流过程中,不少观众还分享了在70年的新中国建设过程中个人所体会到的生活巨变,特别是经历丰富的老者,结合画作表现的场面把生活变迁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为导览活动添色不少。

 

△志愿者现场导览

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27日,期间广东美术馆还将推出大量惠民活动,敬请垂注。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