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

录入时间: 2019-09-10


展览海报

7月26日,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展览以1949年至1978年广东中国画的改造与转型为主题,集中展现了广东艺术家特有的时代性。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对展览呈现的时代性进行了解释:“这次展览主要梳理归纳出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在创作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他还进一步说明了其中蕴含的时代精神:“作品中的精神向度、历史情怀、社会关注,呈现着广东艺术家的独立精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从广东美术馆及其他艺术机构藏品中遴选出包括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林丰俗、王玉珏等艺术家作品100余件,展览分为四大板块展出:

第一板块“江山如此多娇”,突出艺术家对往昔革命岁月的追忆与纪念,对新政权下中国山河景象的重新诠释,如黎雄才《井冈山朱砂冲哨口》、关山月《黄洋界炮位工事遗址》。


展览现场

第二板块“管叫山河换新装”则着重于当时新国画对于题材的改造,表现社会主义建设的风貌,如有林丰俗《石谷新田》、林墉《西沙风光》。


展览现场

第三板块“我们走在大路上”又展示了诸如杨之光《雪夜送饭》、王玉珏《农场新兵》等新社会中的劳动人民形象,描绘了中国人民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面貌。


展览现场

第四板块“风景这边独好”则汇聚了苏卧农《环宇和平图》、陈永锵《鱼跃图》等作品,体现了在忙碌的劳动生活之余,人民群众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向往。


展览现场

展览把重点聚焦在1949年至1978年广东中国画的改造与转型上。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共中央给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贺电》,提出“在革命胜利以后,我们的任务主要地就是发展生产和发展文化教育。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人民政权的建立,给人民的文化教育和人民的文学艺术开辟了发展的道路”。坚持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明的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发展方向,而第一届全国文代会,又再次强调该指导对新中国美术创作的重要性。


展览现场

1949年7月,“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成立,李桦、古元被选为常务委员。1950年9月,华南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华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宣告成立,黄新波任部长。在彼时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画创作的传统价值取向、评价体系和审美趣味也在发生着演变,随之带来的是题材内容、表现方法的适应性改造。面对这一新的课题,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积极地参与到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去,创作了大量紧扣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用个性的语言表现了对时代的记录以及对新生活的期待,留下了有着深深时代烙印的文化记忆。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得到了广东画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支持与帮助。本次展览希望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也构成广东美术馆在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希望观众可以从丰富而驳杂的图像中感受到真实而具体的艺术嬗变,思考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

 
 
 
 

展览现场

展览将展出至8月25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