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州举办

录入时间: 2019-10-09

9月28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开幕式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许永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老艺术家梁世雄、梁如洁,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副院长林永康,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广州画院副院长郑阿湃,其他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张彦、司徒乃钟、何俊华,广东第二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卢小根,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山美术馆馆长肖伟,东莞市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开平市美术馆馆长李强稳,广东画院美术馆馆长陈迹,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云浮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叶仲桥,江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于航,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陈晓阳,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馆长潘奋,涂志伟美术馆副馆长涂东生。

开幕式由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主持。

开幕式上,白洁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美术大省,正昂首阔步向美术强省迈进。这次展览,是广东美术发展部分成果的集中呈现。长期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传承发扬岭南画派的艺术创新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中国70华诞,继往开来,高歌猛进。全省美术工作者要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扎根祖国大地,倾听人民心声,燃烧艺术激情,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美术精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汪一洋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按照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轨迹,对在中国社会和美术进程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广东作品和艺术家进行梳理,以丰富多彩的图像,记录着新中国的发展成就,谱写着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壮丽篇章,讴歌新时代发展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从本次展览中可以看到,广东艺术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坚持走进时代、融入时代、引领时代,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李劲堃主席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对广东美术70年发展的梳理,也是一次追源溯流的探寻。广东美术坚承中华文脉,坚守艺术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革故鼎新,为我国的美术繁荣乃至文化发展、社会进步,创造了精神财富。当代广东美术呈现出前所未见的多样繁盛格局,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一直是主流,我们相信,在全球化大趋势中,唯有立足于文化传统的传承光大,立足于当代中国的精神体验,中国艺术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创造活力,广东美术才能不断地稳步向前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按照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史轨迹,挑选出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优秀美术作品,力图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心,凝聚起坚定不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磅礴力量。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涌现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长期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传承发扬岭南画派的艺术创新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广大美术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响应使命召唤,笔耕不辍、潜心创作,以美术的形式抒写时代华章,彰显民族精神,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豪迈激情与坚定信心。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7日。

 
 

△展览现场

策划 / 涂晓庞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曾雨林 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