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盛大开幕

录入时间: 2019-10-09

2019年9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承办。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徐里,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童慧、李兰芬、彭宇,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孙立军,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金日龙、吴冠英,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朱松青,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秘书长李剑平,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秘书长齐喆,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副秘书长武将,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琼辉,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宗敏、院长王丹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日本动漫协会会长、《铁臂阿童木》创作组主要成员月冈贞夫,加拿大著名动画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3D动画与视觉特效系主任肖恩·蒂林,比利时著名艺术家姚逸之等海外嘉宾,部分入选作品的作者,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美协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徐里致辞

徐里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展览反映了最近五年来综合画种与动漫艺术锐意进取、不断超越的华彩篇章,无论综合画种部分的年画、漫画、连环画、插图、书籍装帧,还是动漫作品,皆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民族特色鲜明、富有创新精神的佳作,体现出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艺术事业与时俱进、包容自信的时代风貌。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致辞

徐咏虹部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可以说汇聚了全国近五年来动漫艺术的精华,广州非常荣幸能够承办这次展览,展览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全国优秀动漫作品集中亮相,动漫艺术家和知名的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交互碰撞,这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动漫艺术产业的繁荣发展,也会促进广州动漫产业的发展。我们将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不懈地努力,创造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广东动漫IP,助力更多艺术家在广州进一步发展,推动更多动漫企业在广州做强做大,成长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动漫领域的参天大树。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致辞

李劲堃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十三届全国美展在广东成功举行,为新时期大湾区格局下,构建人文湾区的愿景打开了新的通道。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如何在当前社会形态下更好地发挥文艺和文化的引领作用,是广东省相关部门始终在探究推进的重要议题。此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广东作为南方重要的美术大省在新中国文艺创作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广东省美术家为构建高质量的社会发展提供了文化资源,不断在中国美术事业创作中增强自身的文化影响力”。


△中国美协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被誉为“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对最近五年美术生态新风、美术创作新貌进行的全面深度的总揽与提升。而本次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民族特色鲜明、富有创新精神的佳作,反映了最近五年来综合画种与动漫艺术锐意进取、不断超越的华彩篇章。

本次展览举办地为广东美术馆,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为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广东美术馆进行精心策划,力求奉献一场丰富多彩的美术盛宴。据组委会透露,本次展览将“线上线下两开花”,打造“互动+艺术”的观展体验,为本次展览增添了动感趣味的新元素。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在展览现场,既有精巧流畅的水墨动画,展现自然界的《生生不息》;让古代国画“活化”、讲述岁月时序的《四季》;以水彩手绘讲述老北京故事的《老街的童话》;描绘新时代理想与追求的绘本《习语中国神话系列之<精卫填海>》等一系列动漫艺术力作,展现了中国动漫的新时代风采。综合画种佳作频出,让人直呼“小画种也有大文章”,有展现新时代工人形象的连环画作品《中国力量》;反映社会道德话题的漫画作品《老爷爷,我来救您!》;还有以解密的方式呈现爱情的书籍装帧作品《Forever-ism》等。


△史国娟等 《生生不息》  动画短片


杨春《四季》动画短片


△聂峻 《老街的童话》 漫画


△叶凤华《习语中国神话系列之<精卫填海>》漫画


△曹丹《中国力量》连环画


△陈春鸣《老爷爷,我来救您!》漫画


△刘莹莹《Forever-ism》书籍装帧

本届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是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首次走入国家重点美术馆。多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美术事业发展,在综合画种等各美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将建设“动漫之都”纳入广州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广州动漫事业迅猛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源。广东美术馆力求以此次“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的举办为契机,努力为推动广州乃至全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展览现场

策划 / 涂晓庞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刘丹妮 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