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盛大开幕 |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

录入时间: 2019-06-25

2019年6月6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画院协办。展期将持续至6月16日。
 
△2019年6月6日,“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汤小铭先生的油画探索,以其作品的主题性敏感于时代的精神现场,在中国油画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令人难忘,记录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整体进程之中。”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说。


△嘉宾合影

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的艺术探索和成果,包括主题人物肖像创作及相关草图、手稿,其它各时期油画人物、人体写生、油画风景、习作、连环画、插画和早期速写等200多件作品及文献,悉数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此举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油画发展史、广东近现代美术大家个案的研究和展示。

开幕现场群贤毕至,主要嘉宾包括:广州市人大主任陈建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以及汤小铭家属汤延、谢远清等。当天的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吴为山:
汤小铭先生是德艺双馨的代表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现场表示:“首先对大家表示欢迎!今天非常高兴,我很感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中央的号召之下广东不忘初心,把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送到中国美术馆来展览,中国美术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在艺术上耕耘、在人生上修炼、达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努力。汤小铭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他的作品,用作品来讲话;作品也是人品,是他心灵的体现。汤小铭先生有许多作品被广为铭记,特别是他作品所表现的时代精神及所刻画的人文深刻性,像《永不休战》《满腔热忱》《让智慧发光》等,把自己的艺术、人生与国家的命运、与中国美术的发展、与时代的精神相融汇,记录了时代之美,表现了一个时代艺术家们的追求。”


△《让智慧发光》 86cm×124cm 布面油画 1979年(中国美术馆藏)

吴为山说,这个展览作为中国美术馆的学术邀请展,为提高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品质做出很多贡献。“广东这几年有很多展览,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作为中国美术馆感谢广东、感谢广州,感谢改革开放前沿的重要一方水土。广东美术有优秀传统,岭南画派及近百年来广东美术在各方面的成就、创新引领的时代风尚,都值得大家学习。中国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和广东所有美术馆、美术同仁们,将一起为中国美术事业做贡献。”

陈建华:
广东美术界永远不能忘记汤小铭


△广州市人大主任陈建华致辞

广州市人大主任陈建华在现场动情地说,“广东美术界永远不能忘记的一个人就是汤小铭”。他表示:“汤小铭老师是我们新中国培养的新一代美术家,今年是他从事美术事业创作60周年,也是他八十大寿。我来之前,他专门嘱咐我让我代表他,向所有关心支持这个画展的各级领导、专家、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汤小铭老师的作品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再过两年是我们建党100周年,今年是我们建国70周年,100年来、70年来,我们大量的艺术家创作了一批批杰出作品,小铭老师是其中的点点星光,在浩瀚星河里始终有他的位置。陈永锵同志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广东美术界永远不能忘记的一个人就是汤小铭,这个话很朴实,但它表达了我们对卓有成就老一代艺术家的崇敬。”

李劲堃:
把广东20世纪及新时代美术向全国推介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则在发言中如是谈到:“汤小铭先生这次重要的展览,相继在广东、北京展出,当时我在广东美术馆的开幕式上讲了一段话——作为改革开放之后创立这座重要美术馆的倡导者,直到30多年后该馆将筹建新馆时,才在此举办他的首次重要展览,这个举动已说明汤小铭先生为人、为官和为艺。”

“我想这个展览最关键的是,成为广东近期对重要艺术家在20世纪美术发展过程中所起作用的梳理的重要环节”,李劲堃说,“展览通过历史创作与现代陈列的方式,厘清其大半个世纪的创作,同时以图像学的方法进行解读分类,开启了广东继对近现代重要大家如李铁夫、关山月、黎雄才等的研究之后,对中国美术教育培养的重要艺术家研究的介入。汤小铭是中国自油画引入之后完全由国家自己培养起来的一代艺术家的最好范例。展览主题是铭刻时代,从他早年的毕业创作《稻香时节》,到后期的《女委员》《让智慧发光》《永不休战》等,反映了一个艺术家的求学及生活,展示了他对社会、文化与民族命运的关注,都记录了非常重要的历史现象。他在画《永不休战》的时候就在画自己,也反映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所有观点。我们试图通过大量、长周期、不同单位和部门共同开展的研究,把广东在20世纪及新时代的美术向全国进行推介。”

王绍强:
汤小铭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重要的美术家,在他从艺六十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意义重大!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现场发言,“汤小铭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重要的美术家,在他从艺六十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意义重大。特别感谢这次展览能够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我们对这次展览做了大量的研究,特别是汤小铭先生的女婿谢远清老师的加入,令汤小铭先生近几十年来的艺术生涯能够成体系展现,也特别感谢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广东有很多大型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包括改革开放四十年、广东美术百年等的大型展览,广东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之间也有这种学术之间的交流,这次也是非常重要而且成功的项目。”

“汤小铭先生曾是广东美术界的领导,我们做这次展览的时候发现,汤先生有一份手稿记录了建设广东美术馆的全过程。另外作为一个时代的艺术家来说,我觉得有几点非常重要。一个是刻画人物跟历史题材的时候,他的见解和艺术修养给我们留下了独特的内容;先生也有一组作品,是《紫云》《冬日》《流光》,这也是他对岭南画派、岭南地域情感的表现。这次展览是汤小铭先生研究展的一个开始,希望今后跟中国美术馆继续合作,对广东美术家进行深入研究,也对广东美术展览研究做出一定的贡献。”


△汤小铭女儿汤延代表父亲致辞

开幕式最后,汤延女士代表其父汤小铭致辞,向各方致以诚挚的谢意。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式


△广州市人大主任陈建华(左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右四),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左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左二),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右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右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左一)以及汤小铭家属谢远清(右一)合影

同日,“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与会专家回顾了汤小铭先生对广东美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对这次展览以及汤小铭先生作品的艺术价值、研究方向、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学术研讨会现场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璜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中国美术馆研究部负责人邵晓峰。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认为:这次展览在策展方面做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试图把当年他的创作的整个形成过程,以全面陈列手稿的方式还原,同时通过这样的图像学研究,勾画出汤小铭先生60多年来的绘画轨迹。这次展览是对广东近现代美术个案研究的一个好的开始。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从创作背景和时代情怀阐释汤小铭作品的价值:广东美术馆具有历史意识和历史担当,通过展览梳理史料,把广东重要的艺术家带到中国美术馆。我觉得汤先生那一代人的主题性创作是难以逾越的,他们深入基层,在一线写生创作,使得作品带入了真切的情感。

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表示这个不愧为艺术研究展,梳理基础材料工作量非常大,我们可以看到前期筹备所付出的努力,作为史论研究者就需要看这样的材料。我从汤小铭展览和个案中延伸出了一些思考:以广东美术馆为中心建构的珠三角当代艺术生态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汤先生作品是如何进入历史并被反复观看的;汤先生和当时的一批艺术家,通过临摹印刷品积累创作经验,如此创作出来的油画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了展览筹划的情况,同时表示:汤小铭先生作为广东艺术发展的推动者和广东美术馆的创办人之一,一直投入着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作为创作者,他“治学严谨”,数十张手稿成就一件作品,这对我们今天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可以进一步从作品和社会的关系角度展开研究。


△《小巷无声》 60cmx80cm 布面油画 1998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分享了汤小铭先生筹建广东美术馆的往事,并精准解释了汤小铭的艺术特质:其作品具有岭南情怀,始终表现出对岭南生活的体验和关怀;他具有历史情怀却又保持着相对的独立性,以特有的素朴沉静塑造肖像;他还有探索情怀,1987年后仍然保持着不同面向的探索。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从美术史研究史料出发展开讨论:我们这一代人是看着汤小铭先生的作品成长起来的,他的作品是时代的缩影,要进一步深化二十世纪美术的研究,可以以口述历史等方式进行,并且挖掘日记、文章等原始性的材料,为未来的研究留下一手资料。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蕚对汤小铭作品的特质和价值进行了综合的分析:汤小铭先生的作品有那个年代的激情,却没有那种剑拔弩张之气,他的画洋溢着智慧和通达,没有对人性的深刻认识就不会有如此的表达。他的作品对今天的历史题材创作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而这次展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研究展,包括文献、草图、创作、视频,信息非常丰富,为个案研究的展览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从汤小铭创作的取向讨论他的贡献:汤小铭先生的历史人物画以形写神,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是一个时代的经典,成为衡量同时代乃至后代主题性创作的标杆;他的风景画以纯粹的形式、自由的表现而产生深厚的感染力,他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认识呈现着他另一层面的重要素养。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研究部负责人邵晓峰从区域特色、时代特色和题材融通三个方面进行阐释:汤先生善于抓住能够让他感动的、跟他的生活有关联的一些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创作;对于主题性创作,当下的时代特色和汤先生所表现的时代特色之间的链接,能够产生很多闪光点和火花;汤先生并不是只展现了一种经典人物的表现而已,而是通过博大的基础来逐渐得到呈现。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
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
 
展览时间:2019年6月6日 – 6月1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3、5号厅
学术主持:李劲堃
策展人:王绍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