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幻——鸥洋•杨缨双个展”5月10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9-05-10


幻——鸥洋•杨缨双个展            

展 期:2019年5月10日 - 5月24日

展 厅:5、6、8、9号

主办:广东美术馆

协办:杨之光美术


学术主持:尚辉

策  展  人: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

项目负责:姚小菲

展览组织:黄亚群

展览陈列:袁喜明 方坚明

媒体推广:涂晓庞 潘玮倩

公共教育:刘端玲

视觉设计:Gwangjun.com

鸥洋和杨缨是两位当代十分具有特色的女性艺术家。

鸥洋被称为“中国意象油画的拓荒者”,是杨之光先生的夫人、杨缨的母亲。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活跃于画坛,她早期的作品倾向写实,风格转折出现在参加赵无极先生当年在浙江美术学院(现名中国美术学院)的油画研修班后。显然,赵无极先生对她的艺术风格造成了重大影响,她的作品也从此走向去物质化与抽象化之路。

杨缨在少年时代已展露了出众的才华,在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时期,她在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举办了首次个人油画展。在杨缨的艺术世界里,山水、植物、动物、女性皆在她的梦幻作品中获得新生,她以她独特的女性视角和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将其付诸笔端。

为了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新变化,广东美术馆筹备了此次“鸥洋杨缨双个展”。 广东美术馆希望借此机会,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性。两位艺术家分别作为老一辈和新生代艺术家在艺术上的探索,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充满活力和无限潜能的象征性代表。广东美术馆也希望透过本次展览窥探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足迹,以此给予观众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鸥洋:无压抑感的遐想,带着迟缓宁静

鸥洋拥有一种属于女性的并且极其敏锐的对光与色的直觉,作品处处流光溢彩,充满雾气,透着南方温润气息,流露出对形式和物质的想象。这样一种出自内心的情感因素,使其作品充满一种丰富的语言和变幻无常的生命迹象。在这里,目光和直觉为其命名,充满朝气的喜悦在触摸这些流动的意象,让我们能够实在真切地去想象。

同时,它排除的是一种表层和虚浮的形象,让人能够深入沉浸在一种不断涌动的冲动和遐想中。鸥洋的作品充满了水性的物质想象。赫拉克里特曾强调万物在永久的流动中,在鸥洋的作品中,这便不再仅仅是一种流逝的形象和不会终止的梦的无为命运。这种无压抑感的遐想,带着迟缓的宁静,让人相信河中水草必然带有水的“灵魂”,潺潺细水,薄雾萦绕。

杨缨:粉红色贯穿了所有画面,轻盈且透亮

杨缨在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后至美国加州大学波莫那分校艺术系深造,之后又回国攻读了国画系研究生。纵观杨缨近年来的作品,她自始至终保持着一种澄清和通透。她的世界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梦幻和纯真微妙的情绪。粉红色贯穿了她的所有画面,轻盈且透亮,伴随着少女、鲜花、植物、云朵、池塘和水草等形象。

毫无疑问,一直能如此单纯地创作和生活在当下是难能可贵的。杨缨不会过多地在作品中附加某种深刻的观念,而是彻底沉浸其中去感受生活,她的生活即是她的作品,因此她作品中的放松,甚至任性,带着独一无二的真挚情绪,带着她的体温,充满生命的激情。

部分作品欣赏


△鸥洋,《小虫看世界19.1》,宣纸没色,83cmx112cm,2019年


△鸥洋,《蝼蚁寻梦3》,麻布、油彩、综合材料,128cmx128cm,2019年


△杨缨,《飘雪梦幻夜》, 绢本设色,133cmX133cm,2018年


△杨缨,《人鱼之恋(之七)》,绢本设色,80cmX100cm,2007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