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关于陶瓷的崭新视角:“新物志——中国当代陶瓷作品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9-04-30

作为一种融合了历史文脉和创新观念的材质,陶瓷,以一种熟悉的陌生感,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美术馆之旅。
 
2019年4月9日,“新物志——中国当代陶瓷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包括方力钧在内的11位艺术家,从“新”出发,在不同维度上呈现了陶瓷艺术的历史和当代属性。
 
 
△开幕式现场
 
融天然与手工为一体,陶瓷这种物质形态,凝聚着国人独有的人文情结,近代至今,更逐步成为具备深厚文化情怀的国际性艺术媒介。上世纪90年代初,陶瓷因其独有的视觉特征和文化指向进入当代艺术范畴。而如今,在新的社会历史与当代艺术语境下,人们对观念语言和材料边界的关系问题,则有了进一步的思考——陶瓷不应只是作为符号化、视觉化的物质载体,而应在物质性与观念性上显现出新的关系构成方式。
 
基于此,“新物志——中国当代陶瓷作品展”邀请了方力钧、冯峰、冯薇娜、季胜利、李超、李玉端、刘建华、柳溪、卢麃麃、陆斌、任宝山等11位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学识背景的陶瓷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视角多元的作品。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说:“陶瓷和大漆、水墨一道,是中国三大艺术媒材,携带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基因。把传统文脉和当代体系连接起来,是这个展览的突出意义。本次挑选的艺术品,都是在对材料的物性和当代艺术观念这两个层面上有深入思考的,它们把过去现在未来联系起来,创造出了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展览也表现出了广东美术馆对陶瓷艺术新的关注。”
 
事实上,广东美术馆自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关注和推动陶瓷媒介语言的发展,早年以“努力成为中国当代陶艺的重要研究基地和展示平台”为己任,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性、专题性的陶艺展览,期间收藏陶瓷作品共计近两百件(组),相关研究活动产生了重要学术意义。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而对于本次展览,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开幕式上表示:“展览得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使展览能够在青年策展人支持计划中得以立项。展览是对陶瓷作为一种创作媒介的一种延续以及思考。二十世纪下半叶,在西方当代艺术的冲击下,中国艺术家开始转向对传统表现形式在物质性和观念性上的探讨,陶瓷成为了这些探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参展艺术家的这批具有探索性的作品,建构我们对陶瓷作为当代艺术创作媒介的一种崭新视角。同时我们还希望,作为国家级的美术馆,能够通过展览梳理陶瓷在近当代的发展,为观众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生生不息的活力。”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代表刘建华讲话
 
△本次展览策展人赵婉君讲话
 
△嘉宾合影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庞力,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参展艺术家冯峰、冯薇娜、季胜利、李超、李玉端、刘建华、柳溪、卢麃麃、陆斌、任宝山,以及本次展览策展人赵婉君等。
 
 
 
 
△展览现场
 
展览展期:2019年4月3日 — 5月5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8、9号
参展艺术家:方力钧、冯峰、冯薇娜、季胜利、李超、李玉端、刘建华、柳溪、卢麃麃、陆斌、任宝山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鸣       谢:永华红木
学术主持: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   珊
策  展  人:赵婉君
展场陈列:袁喜明
视觉统筹:方坚明
公共教育:刘端玲
媒体宣传:涂晓庞
项目协调:许元谷
展览视觉:C LAB
视频制作:袁绍飞
展览协助:钱天慈
 
策划:涂晓庞 潘玮倩
撰文:潘玮倩 曾睿洁
编辑/摄影: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