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媒介化感知与创造性未来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国际论坛” 在广州美术学院隆重召开

录入时间: 2018-12-25

 
2018年12月20日,在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开幕前夕,由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媒介化感知与创造性未来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国际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众多海内外学者共同参与了对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核心命题的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策划。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勃,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美国芝加哥大学艺术史博士王玉冬,湖北美术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冀少峰担任学术主持。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勃主持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李劲堃院长对此次通过馆校合作举办论坛的学术意义做出了深入的阐述。他表示在此之前广州美术学院基于战略的学术考量,与广东美术馆达成一致协议,建立长期的文化艺术的合作。此次“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国际论坛”的主办,无疑是这一成果的具体体现。而论坛的举办也预示着当下国际重要学术指标的构建,这能够为培养美术人才构筑良好的学术氛围,既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状况,也让大家理解国际学术的走向。更关键的是,我相信此次专家演讲和对谈所彰显的智慧之光将启发莘莘学子未来的学习以及探索。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随后,王绍强馆长在论坛开幕式上对广州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此外他还对举办论坛的目的作出了说明,他认为本届广州三年展举办国际论坛是为了进一步从学术的角度落实展览的学理以及当代艺术发展规律,而多位国内外专家以及学院学子的参与让论坛更具有深度和厚度。希望广东美术馆与广州美术学院能在学术上共享研究成果,在学理上促成更多交流。在发言的最后,王绍强馆长对国际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致辞


此后,海内外多位对技术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有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其中包括美国杜克大学文学模范教授、杜克大学计算机媒体艺术与文化课程的联合创始人马克·汉森,ZKM|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策展部主管菲利普·齐格勒,艺术家、作家、教授托马斯·费尔施代恩,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艺术管理学系教授胡斌,荷兰埃因霍温MU艺术中心的馆长安琪莉可·斯班尼克,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和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华·美术馆执行馆长冯峰,德国吕纳堡大学哲学研究所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许煜,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以及博士生导师姜宇辉。他们从哲学、生态学、社会学、伦理学等角度对技术、数字化、机器、媒介等议题展开多元化的探讨,呈现出对展览学术议题的多维思考。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美国芝加哥大学艺术史博士王玉冬主持


△湖北美术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冀少峰主持


△美国杜克大学文学模范教授、杜克大学计算机媒体艺术与文化课程的联合创始人马克·汉森


△ZKM|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策展部主管菲利普·齐格勒


△艺术家、作家、教授托马斯·费尔施代恩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艺术管理学系教授胡斌

此外,论坛还分设上下午两场对谈环节,邀请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山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广州美院客座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杨小彦,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油画系第五工作室主任、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执行馆长刘可与部分主题演讲嘉宾共同参加讨论。

在技术以数倍于前的速度发展裂变的今天,我们该如何面对和感知这样一个媒介化的时代?我们又该如何回应数字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于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加速度以及行将降临的未来,艺术又会发展为什么样的形态?在主旨发言和对谈中,各专家从自身的学术背景出发,分别从哲学、生态学、社会学、伦理学等角度对技术、数字化、机器、媒介等议题展开多元化的探讨,呈现出对展览学术议题的多维思考。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对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赋予不可估量的学术价值,同时对于广东美术馆与广州美术学院的战略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为馆校合作开辟了全新的方式。广东美术馆将以多种方式运用、转化此次论坛的研讨成果,开展更多后续的活动,让学术成果以多元化的方式惠及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观众。力求为区域文化和美术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根基支撑,为文化湾区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案例和模式,共同促进区域文化建设的新进程。

 
 
 
 
△论坛现场


△嘉宾合影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展览信息

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Wang Shaoqiang)

主题展策展人:

张尕(Zhang Ga)

安琪莉可·斯班尼克 (Angelique Spaninks)

菲利普·齐格勒(Philipp Ziegler)

时 间:2018年12月21日 - 2019年3月10日

地 点:广东美术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