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现场 | “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广东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18-08-31

2018年8月23日,“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广东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协办。展期至9月24日。

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用美术作品展现改革开放伟大历程,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再深入再立新功的豪情信心,继北京站成功举办之后,广东站的展览拉开了序幕。开展当天,络绎不绝的观众从激情澎湃的画卷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峥嵘岁月。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故而广东作为主体参与这次全国美展。

这是一个富有特色的全国美展,承载着中国广大美术工作者充沛的创作热情,在相当程度上展现了40年来中国美术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参展作品呈现出中国美术各门类齐头并进,各擅胜场的兴盛形态和多样化局面。参展作品有讴歌时代巨变的宏大叙事,也有切入日常生活的真切描述,在题材、内容和表达方式上呈现出前所未见的丰富性。尤让人欣喜的是新人辈出,各有特色,年青一代人的创造潜能与探索精神令人振奋。笔墨当随时代新,改革开放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40年来,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的中国美术,如鹏起北溟,振翅翱翔。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前进的中国美术,正在书写新时代更加璀璨的篇章。

展览按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展开,以“春潮澎湃”“激流勇进”“扬帆逐梦”三大板块呈现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瑰丽图卷。蛇口工业区启动建设的“第一爆”、奔赴深圳特区的基建工程兵、“三来一补”的工厂车间等,画家们用饱蘸激情的浓墨重彩,将改革开放一幕幕场景带到观众面前。以劳动者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将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建设情景展现在人们眼前,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


陈树东 / 第一爆——献给深圳改革初期的建设者们 / 油画 / 125cm×240cm / 2010年


陈宜明  丁继鸣 /  南下——基建工程兵奔赴深圳特区 / 170cm×300cm / 油画 / 2010年


许东生 / 三来一补 / 油画 /200cm×150cm / 2018年


《珠江胜景》(上、中、下卷)/ 方土团队  许钦松团队  李劲堃团队 / 国画 / 59.34米×2.38米 /2018年


△媒体导览

 

△展览现场

编辑 / 刘丹妮 曾睿洁
摄影 / 林志豪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