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时代风华 ·访谈 | 李劲堃:展览为广东的“新国画”研究提供全新学术视角

录入时间: 2018-08-31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

峥嵘岁月中开启广东的“新国画”探索

广东美术馆:此次“时代风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的作品对于广东近现代美术史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李劲堃:从“新国画”兴起以来,中国绘画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广东恰恰孕育了一批探索“新国画”的重要艺术家,此次接收的这批大概在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作品呈现了这些开创性的探索进程。在这批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广东的大家,比如关山月、黎雄才,还有北方的李可染、叶浅予等艺术家,也在上世纪中叶开始聚集到广东地区,究其原因,是因为广东作为新国画的发源地之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批作品构成了对中国绘画的方向性影响,比如此次即将展出黎雄才先生的《西樵雨后》,在他的所有创作里,我想应该算是上上之作。再比如他的《黄洋界》、《快马加鞭未下鞍》都是五六十年代巅峰时期的作品,无论从技法、表现力、新意来看,都算得上是当时国内非常重要的作品。

我们都知道关山月先生创作过一张在世界美术范围内都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俏不争春》,在此次广东美术馆接收的这批画里有一张关山月先生早期创作的梅花,这张画很可能是《俏不争春》之后的又一件巨作。改革开放前后,全国其他地区大量艺术家南下广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李可染先生。他在“温泉宾馆”画的系列作品中,表现了大量遍布植被的南方山水,在宝石般的墨、绿之间出现一个瀑布,正是在这个时期他探索出表现逆光的重要方式。另外李可染先生的重要作品《万山红遍》也是在广东进行旅行写生的时候受到启发而创作的。

此次接收的作品是构成新中国美术史中一批很重要的作品,特别是关山月、黎雄才的大尺寸作品,开创了近代巨幅绘画创作的风气之先。

代藏对于保存艺术发展序列的完整性意义非凡

广东美术馆:这批作品从省政府属下各单位集中到广东美术馆保存,意义何在?

李劲堃:此次把大批近代作品从政府公共机构和商业机构转至广东美术馆代藏,我认为是意义非凡的。当年这批作品是为了对接待场所进行美化,或者说,是当年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过程中,提升接待场所品质的重要举措。对于艺术家来说,美化和提升公共空间的需求间接地为艺术家拟定了命题,促成了这批时代性作品的产生。

另外,此次接收的作品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对于作品来说,重要艺术家的存世作品较为匮乏或者不完全的情况下,任何一件在风格形式上有变化或具有不同探索方向的作品,都可能是仅存的不可替代的作品,这时社会对其进行保护所涉及的已不仅仅是经济价值问题,而是保存一个时代的艺术风格和样式,以及时代艺术发展序列的完整性问题。把这批作品集中到公立性质的并且是广东最有影响的美术馆进行保护、修复和收藏,这次省政府对这批作品的处理非常睿智。

从“教化”到“表现”背后的历史

广东美术馆:这批作品为我们提供哪些新的观看视角和研究视角?

李劲堃:仔细观看这些作品的话,我们会发现这批作品包含大量的山水和花鸟作品,还有部分人物作品。但在近代中国美术发展的历程中,承担社会教化功能的主流还是主题性创作,其中就包括大量的人物画创作。而这批在政府属下各大文化机构和政商机构的作品,却以山水和花鸟或者是较为轻松的表现形式为主。我们改如何解释这种现象?

实际上回顾这段历史也是在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改革开放使这批老艺术家从长期的沉闷和压抑中获得自由并迸发创作激情,随心所欲地画自己喜欢的题材、探索水墨的表现力,最终在作品的审美取向里呈现出一种激昂、豪迈、向上。

我们可以从本次的研究性展览中看到,这批作品产生和展示的历史,已经进入广东当代美术历史的范畴。这些作品从最初的装饰、美化功能,从原来分散保存和展示的状况,变成一种集中的公共社会资源,让研究者和观者能够根据此次展览的特殊面向,对同一段历史进行不同的解读。这种视角也反过来告诉艺术家,无论是自主创作、接受委托或其它情况下创作的作品,都有可能进入美术的历史。因而不管是什么性质,艺术家都应该抱以严肃的态度对待。
 
 
 
 
展览现场

策划 / 梁洁
采访 / 曾睿洁 吉哲夫
摄影 / 梁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