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现场 | 名家汇聚扬时代风貌:“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8-08-31


 
2018年8月3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下,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广东省政府“加强文化惠民力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工作目标的一次重要展览。

开幕式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主持。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温泉宾馆总经理晏明,广东省政府接待办副调研员张胜,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林之达,老艺术家陈章绩、方楚雄、梁如洁等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汪一洋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对此次展览的组织、策划和呈现效果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示此次展览作品真切反映了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发展历程。对于集中代藏作品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美术馆作为本省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在提升国民艺术素质,引领时代风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让艺术精品回到专业美术机构,回到面向公众开放的展馆展厅,回到群众的生活中,能够不断满足全社会对高雅艺术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让广大民众共享优秀文化成果。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家李劲堃在发言中指出,省委省政府把718件/套二十世纪的重要作品集中到广东美术馆代藏,为社会公共资源如何更好地公开展出并惠及民众开启了很好的先例。而对于广东美术馆来说,也将是载入美术馆发展史册的重要创举。他还认为展览让我们看到广东不仅是区域性的省份,而是不同时期全国艺术家聚集的中心地区,而这批作品给予我们丰富的启示,对于思考社会与艺术的关系,以及艺术家如何以艺术服务社会、新时期中广东艺术如何发展和构建等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分为“传承革新(清末-1949年)”“转型 建构(1949年-1978年)”“开放 多元(1979年至今)”三个部分,涵盖了20世纪中国画坛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岭南画派等新时期以来几乎所有重要流派,汇集了包括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何香凝、谢稚柳、陈树人、李可染、钱松岩、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黄永玉、林墉、林丰俗、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等在内的几代国画名家的精品力作。

这批作品是2017年时,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广东美术馆接收省政府属下几大宾馆的名家字画作品718件/套,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藏品展开保存情况鉴定、修复、入库以及研究等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批具有高度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美术作品,作为国家公共文化资源有机会更广泛地进入公众的视野。此次广东美术馆以专业的学术眼光和对文化历史的尊重,从这批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60余件精品,荟萃而成“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学界和公众呈现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展线索和大家风貌,成为印证20世纪精神氛围最为生动的形象注脚,从而引发人们对于中国20世纪艺术史更为积极的讨论和思考。广东美术馆将持续响应党和国家对文化事业单位在新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的巨大变迁,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为提高全民素质和广东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18日。


△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致辞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陪同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温泉宾馆总经理晏明,广东省政府接待办副调研员张胜一行参观展览

 
 

△展厅现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