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资讯 |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媒体见面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录入时间: 2018-07-31

近日,“第六届广州三年展——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媒体见面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划、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主题展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张尕和菲利普·齐格勒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嘉宾们阐明了展览的策划理念、总体构思和部分展览细节,理清了展览亮点,凸显当前背景下关注学术理性、思考当代社会的重要性。
 
数字时代下品牌项目的延续与转变

王绍强馆长表示,与当下的数字社会、新媒体时代紧密链接,将是本届展览的一大亮点。本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和方向,在延续品牌传统和宗旨的基础上,针对当代社会的变化,转变了以往的模式并寻找新的学术切入点。当下我们面临的社会背景、文化风向以及艺术状况都发生了变化,广州三年展需要以恰如其分的展示,及时回应并敏感地把握这些变动。
 
策展人张尕对本次展览的新媒体性质作出了阐述,他表示本次展览将与当下流行的、纯粹追求感官体验和缺乏问题与思考的新媒体展览完全不同,展览将回归对技术、机器和未来的深刻思考与提问。实际上从广东美术馆对策展人的选择上,就能认识到这一点。
 
主题展与文献展并行,开启本土与全球关系新模式

新媒体艺术展在当下需要更多的沉淀,以及更深厚的学术支撑,为此广东美术馆先后举办过五次的正式会议讨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以及方向。广东美术馆之所以关注技术、机器和未来这样的“热门”主题,并非追求“热度”,相反是在坚持品牌初衷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走近当下、关注当下、反思当下。王绍强馆长作为本次文献展的策展人,他认为在时代变动的节点上,策划一个与主题展并行的文献展来梳理广州三年展本身的历史,这对于理解本届展览的主题及其提出的背景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这段历史能够与本届展览一起,构筑一面反映本土和全球社会变化的镜子。
 
本届三年展在处理本土与国际的关系上,提出了与往届不同的模式。从过去几届广州三年展来看,大致上以本土为根基或从本土出发、进而关注和反思全球问题的思路进行。而本届展览试图以新型模式反映二者的关系。
 
主题展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张尕、菲利普·齐格勒对此作出了“本土寓于国际之中,国际寓于本土之中”的阐释。采用这种模式,对人类、宇宙等宏观层面下的“普世”问题提供更合适的框架。他们还表示本届展览在参展艺术家的结构上没有硬性前提,主要根据主题需求邀请艺术家,从目前来看,在本土和国际艺术家方面都有相当的考虑。
 
探索新型展示空间,助力美术馆的未来发展

在展场空间的安排方面,为了适应大型新媒体装置展出的空间需求,同时强化对主题的学术讨论,本届展览将联动更多的馆外艺术空间,以“外围展”以及更丰富的方式进行展出和活动。王绍强馆长强调,此次展览中新媒体作品展出所要应对的空间问题,以及展览结束后收藏方面面临的问题,都将成为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工程以及广东美术馆当代馆的建设的动力。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目前仍在紧张筹备当中,主视觉以及参展艺术家等重要讯息确定后将及时发布。关注广东美术馆公众号平台,获取有关展览的更多信息。


△座谈会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划、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讲话


△主题展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讲话


△主题展策展人张尕讲话


△主题展策展人菲利普·齐格勒讲话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林志豪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