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喜讯 |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荣获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

录入时间: 2017-12-26

日前,广东美术馆申报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的展览,荣获了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此外,北京画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湖北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重庆美术馆等11家单位申报的展览均获得该奖项。同时,广东省文化厅还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组织单位。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全面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展览,是广东近百年来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集结,也是对广东近百年来美术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和展现。展览旨在向全国人民展示广东美术近百年的历史成就和发展历程,在致敬经典中增强文化自信,在对话经典中激发创作热情,在研究经典中再创时代经典。
此次大展延续北京站以“其命惟新”为主题,在广东美术馆全部展厅展出500件精品力作。分为“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 再筑高峰”等六个板块。
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历程,广东美术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努力,以及广东美术家扎根岭南沃土,忠实记录社会沧桑巨变,用画笔记录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非凡历程。
 
展览现场
 
【展览特色】
作为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优秀展览项目,“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展览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规模空前——首次完整梳理广东美术百年经典,作品之多、品质之高前所未有,而且很多作品首次返穗,吸引了超过11万人次的观展热潮。
 
 
2. 注重学术——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书系”:《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作品集》(全四册)、《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21大家》《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研究文选》(上中下)、《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理论文集》《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选》《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事记》。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书系”
 
3.多馆联动——展览作品分散于全国各地,得到了41个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
4.艺术丰碑——由学术委员会推选出广东美术百年21位大家,不仅形成了广东美术的文化名片,更是激励后学奋进的楷模。
5.三站巡展——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共组织了北京、广州、深圳三站巡展,并取得了轰动效应,三站累计展期53天,参观人数达21万人次。
6. 多元展示——首次大量引进互联网、多媒体技术,形成实体展览与数字化展览多元并置的格局,特别是AR(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展厅等多种视听技术综合应用深受广大观众欢迎。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APP
 
 
 
文字 / 武鹏飞 田收
编辑 / 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