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录入时间: 2017-11-15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由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协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主持本次活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绍强先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发言中表示,理论与创作是美术的双翼,美术的繁荣发展既离不开振奋人心作品,也有赖引领创作实践的美术理论,青年学者是中国美术理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他们不仅可以影响中国美术发展的未来方向,而且也是对当代中外美术发展最敏感、最有思想的、也是最有发言权的参与者。因此,中国美协对积极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青年美术理论家充满了期待。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只要青年理论家们能够以史的责任,以高度审视自身,要求自己,自然会为当代的美术史事业留下很好的文献或则难得的文本资料,也自然有利于推动学术的前行。他表示,希望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在未来的日子中能够继续举办下去,成为中国美协的一个全国性的理论品牌,为越来越多的青年理论家创造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一同为我国美术的理论研究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绍强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关注青年的想法,关注年轻人的创作生态,关注年轻人的研究现状,给年轻人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因此本次“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的举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是对青年理论家的一种认可和鼓励,更是对学界未来更多更广的判断。
 
随后进行了优秀论文证书颁发仪式。于洋、赵昆、贺绚、刘佳帅、沈颖、周善怡、张长虹、于冠超、彭飞、赵琰哲、王照宇、陈都、孙琳、邵亮、李昌菊、钱磊、王锦霞、牛乐等21位青年艺术理论研究者获得该项荣誉。
 
优秀论文证书颁发仪式之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永年以“理念创新、文化自信与为中国美术立言——首届青年美术论坛献言”,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以“历史与现状——二十世纪广东中国画”,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以“学术和方法的几点随想”分别作主旨发言。
 
薛永年认为,青年学者是中国美术理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他们不仅可以影响中国未来的美术发展方向和状态,同时他们也是对当代美术发展状况最敏感、对现实情况最有发言权的参与者。通过系列理论会议构建一个青年史论学者的高端研讨平台,举办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本次活动历经近两年的精心策划与认真筹备。2015年5月,为了保证论文质量与工作效率,组委会采取了推荐与评选相结合的办法,推荐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各省、市、区美协,各高等美术院校进行,要求被推荐的青年作者在45岁以下,其论文近五年内已公开发表,推荐者填写推荐表,提供作者的单位、职务、职称、专业擅长与获奖情况,并写出300至500字推荐评语,作为评选的基础依据。
 
论文的推荐工作在2015年12月完成,共收到推荐论文164篇,经初步筛选共有116篇论文进入终评。终评由理论委员会等十二位著名专家组成评审组,评出106篇文章入选《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和研讨会论文集》。
 
这批入选论文不但涵盖了古今中外美术史、美术理论、现状研究与美术批评,而且扩大了研究视野,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注重学科跨界与交叉,关注文化的交流与影响,讨论国家形象塑造、新媒体语境、生态环保题材、知识产权与民间艺人、艺术基金会等问题。
 
“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主持本次活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绍强致辞
 
优秀论文作者获颁证书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永年发言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发言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发言
 
众人合影留念
 
 
“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组织委员会
组委会名誉主任:左中一、刘大为
组委会主任:徐里、许钦松、邵大箴、薛永年
组委会副主任:王绍强、罗一平
秘书长:丁杰、李一、梁江、尚辉
副秘书长:梅启林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咸懿、郑永新
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贺绚、黄志坚、黄继谦
 
“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委员会
1.美术史组
组长:刘曦林
小组成员:薛永年、李清泉、李一
2.美术理论组
组长:王仲
小组成员:吕品田、罗一平、潘耀昌
3.美术批评组
组长:梁江
小组成员:王绍强、林木、尚辉
 
 
 
编辑&图片 / 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