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坐忘——黄国武、段远文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11-03

2017年11月2日,“坐忘——黄国武、段远文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黄国武的水墨作品和段远文的油画作品共200余幅近作,是对两位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状态的一个较为完成的呈现。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王永,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林曙光,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画院党委书记侯方韵,广东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广东画院副院长叶献民,广州画院副院长郑阿湃,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北京画院油画家李江峰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王艾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水墨画家黄国武与油画家段远文,两人均为在专业创作上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并以自身的实践拓展了所在领域的语言表现力。本次展览以“坐忘”为题,出自《庄子》:“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两位艺术家在其早期创作中,均展现出良好的学院素养以及扎实的技巧能力,而近年来的作品,则有愈来愈回归到绘画本体性的趋势。
 
本次展览特邀评论家王艾表示,对于近三十年水墨艺术的发展而言,黄国武的实践无疑具有相当的标本性意义。本次展览的《云月无量》系列,是他一再收缩题材叙事性与试图重新发挥水墨语言表达可能性的全新尝试。他把一切具象因素减少到极为精简的地步,仅用隐藏于水波云天中的一叶孤舟,仿佛海市蜃楼般的亭台楼阁来嫁接那些颇具古典诗词韵味的画题。他最拿手的人物塑造,已经消退为偶尔出现的一两个小小背影,甚至有些作品中荒无人烟。而段远文把近年来的作品总称为“无外”,明确地表达了他的写生并非客观世界通过油画语言在画布上的重建,更多地带有他内心观照的成分。他以一种冷冽的视角,观看着传统园林如何消融了西画视野下的空间透视,而代以东方艺术追求的意蕴和层层推进。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本次展览特意选取了黄国武的水墨和段远文的油画并置展出,他们的创作皆灵动自在,游心于淡,却皆有独特的生命张力。黄国武《云月无量》系列中水墨淋漓的画面,在视觉和知觉相互融合的意境中,水墨思想却更加直接化,在泼墨、笔意和墨色之间表达出一种生活空间向深邃的精神空间延展的无限体量。而段远文的油画如《彼岸》和《故园》,展开的是另一种澄怀观道的自得景观。沉着强力的油彩似乎在画面上奔涌,变幻的线条和块面触动着观者的视线,画面整体的意象便直接铺展开了一种极富有能量的空间,这种抽象的场域有别于一般表现主义的极端和狂暴,颇具中国传统审美的表现特性。
 
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9日。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绍强致辞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王永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艺术家黄国武讲话
 
艺术家段远文讲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图片 / 丹妮
 
欢迎关注广东美术馆多媒体平台:
官网:http://www.gdmoa.org/
微博:http://weibo.com/gdmoa
微信:igdmoa(广东美术馆)
小站:http://site.douban.com/gdmoa/
instagram:guangdongmuseumofart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