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愿学——丘挺的水墨之思”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10-17

2017年10月1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愿学——丘挺的水墨之思”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首次在广东的大型的个人展览,策展人吴洪亮以“温故”和“知新”为主题,从艺术家历年创作中精心挑选出代表作和艺术家多年收藏的精品书画作品并置展出。
 
本次展览策展人吴洪亮介绍,展览在丘挺“愿学”的逻辑之下展开,分为“温故”和“知新”两个版块。“温故”的部分探讨的是丘挺艺术的来源,呈现他的家学,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份特殊的基因传递。家学之外,丘挺更在收藏中找到了他所寻找的艺术创造的支撑。“温故”的部分会铺陈出他的创作与生活的情境,展出他的各种收藏。这些收藏里有古代书画、金石碑拓、文房雅玩,甚至有农器图谱等古籍善本;“知新”的部分从几个角度去看丘挺于传统中生长和建立出来的新意,这个版块里有一个新鲜之处,丘挺用通感把音乐感带入画面,西方交响乐异于中国艺术的结构给画面带来了不一样的气质。而更重要的是关于重回造化,用中国画的笔墨写生,甚至用中国画的笔墨画西方的景致,丘挺通过在造化中写生找到了自己的语言结构,这个方式就是把中国山水画传统笔法的程式重新注入到造化的写生之中,让笔法重新在造化中复活。
 
在这种意义上,展览“愿学——丘挺的水墨之思”可以作为一种个案研究,呈现对中国本土当下的艺术创造方向,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如何从文化源脉中寻找根系的力量等问题的探索。丘挺在“温故知新”、“思古求新”的过程中,展现出对传统水墨创作路径、绘画品评体系以及当代语境下中国画的价值等维度的思考。其视野不止于过去,而是在放眼世界文化的进程中升华作品的深度。这对当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个案。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则表示,在当代多元格局的艺术潮流中,中国山水正处于变革和转型的崭新阶段,而丘挺的水墨作品以其“幽微玄远,闲静清绝”的气质在传统和当代水墨世界中独树一帜。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展出丘挺在不同时期创作的水墨山水和书法作品,以及艺术家多年来珍藏的书画精品,让观众在认识和解读丘挺诠释的当代水墨里,走进属于他个人的水墨语境当中,领悟今日逐渐远去、传统而永恒的诗性精神。
 
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10日。
 
开幕式现场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书记王少军致辞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 董小明致辞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致辞
 
艺术家丘挺讲话
 
邵珊副馆长向艺术家丘挺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文 / 刘丹妮
图 / 李秋池
2017年10月1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