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在”——2017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09-12

2017年9月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和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我在”——2017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成立于2006年,由处于不同区域、各自独立的版画艺术工作室组建而成。其主要成员既是经历过中国版画艺术思潮转型,广受学界及公众认可的版画艺术家,也是任职于国内各大艺术院校的美术教育家。联盟成立至今十余年间,分别在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美术馆与艺术机构推动以“我在”为主题的版画艺术展览。在今年初秋,“‘我在’——2017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来到了广东美术馆,为公众呈现出中国当下版画艺术的发展状态之余,也阐释了艺术家在群体状态下如何实现自我身份的表现。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指出,艺术家团体在保持统一艺术指向的同时,就个体而言又是彼此独立并具有互补性的。参与此次展览的九位艺术家,是各具个体艺术观念,并拥有独特表达风格的版画艺术创作者。
 
苏新平以旁观者冷静的视角观察着社会百态,他的版画作品虽干净利落并极具理性,却渲染出一种冷漠而神秘的意境,试图揭示在当今纷杂的社会中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陈琦一直强调版画的原创性,并以“版性”来概括版画独有的间接性印痕。他以水印木刻作为媒介来呈现理性的光影变化,作品具有很强的设计感,在继承传统语言的同时实则蕴含着深邃的当代诉求;贺昆的版画充满明丽的色彩与鲜明的节奏感,这源于其家乡——云南浓郁的地域特色,同时他又坚持着绝版木刻的表现形式,坚守着自我每一次创作的独立性;孔国桥擅以文本和符号化的图像来表达作品中的哲学理念,他通过强调版画“印刷”的特质来探寻版画艺术家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任务;卢治平丝网版画中的静物拥有一种莫兰迪式的自然雅致,他通过对传统文化符号的解构、重组、融合,在多元的当代语境下获得一种新的审美解读;宋光智的木刻版画黑白分明,以铿锵有力而守拙尚简的手法表现一种虽处于臆想中却富有秩序感的场景;徐宝中的铜版画总弥漫着虚幻、诡异的神秘感,他以一种细腻的手法为观者勾勒出自我的思辨状态;张广慧擅以抽象的元素渲染着典雅恬静的诗意与禅意,以文人关怀来引发观者对自然美与生命力的共鸣;周吉荣的丝网版画则展示着具有个人风格的色彩与肌理,其中既有对旧时光景的怀念,又有对中国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记录与反思。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尚辉表示,通过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进行个性化与规模性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扩展了人们对版画创作及当代性发展认知的局限,这正是此工作室联盟展的历史境遇与当下意义。
 
“我在”——2017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将持续至9月24日,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盛宴。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参展艺术家苏新平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宋光智致辞
 
展览开幕前参展艺术家苏新平现场导览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文 / 刘丹妮
图 / 刘丹妮 周彦钊
2017年9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