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座谈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7-07-06

2017年7月4日至29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皆为王玉珏先生捐赠给广东美术馆的藏品,展出王玉珏先生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不同时期创作的工笔人物画及写意花鸟画40多件,结合文献资料,旨在透过展览全面地呈现王玉珏先生艺术风格的探索历程及艺术成就。
 
王玉珏,河北玉田人。196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东画院院长兼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兼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第四、五、六、七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岭南画院终身名誉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咨询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代表作品有《山村医生》《农场新兵》《雷锋小组》《烈火燎原》《卖花姑娘》《冉冉》 等。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被多家国内重要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 
 
作为岭南画派的第三代杰出代表之一,王玉珏先生师承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大家,善工笔重彩人物画,写意花鸟画。她的工笔人物画多采用兼工带写的创作手法,借鉴了海派、岭南画派以及西方现代派等名家经验,创造出多姿有味的线条风格。线、色的微妙处理,既富有东方典雅的神韵,又糅合了西方的光色造型样式,立体地塑造了人物的性格特征——每个人物都饱含奋发向上的灿烂精神,极具鲜明的时代气息和个人风格。王玉珏先生后期转入到写意花鸟画创作中,凭借着深厚的功底,笔下花鸟也葆有率真的自然天性,不沾丝毫浮滑习气,以表上的逸笔草草体现里内的严谨法度。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王玉珏先生与广东美术馆有着极深的渊源,她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广东艺术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时值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之际,王玉珏先生将其60件代表作品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这批作品的入藏,被列为2017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不仅丰富了广东美术馆对岭南画派发展传承的收藏序列,也成为岭南艺术家个案研究的重要文献,将会在日后的学术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东美术馆由此精心策划了“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既是广东美术馆学术研究的重要事件,也是对王玉珏先生深沉、纯朴、诚挚的艺术人生的综合呈现。
 
开展当天,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还举行了“存真绘心——王玉珏作品展”座谈会在。座谈会由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麦荔红主持。出席座谈会的嘉宾包括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王玉珏先生的老师,附中同学,大学同学,平沙农场的知青朋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与广东画院原同事等超过三十位友人。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从不同阶段回顾了与王玉珏先生相处的点滴故事,为梳理王玉珏先生画家成长历史提供了非常珍贵的线索。
 
 
座谈会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冉冉 中国画 78cm×56cm 1987年 广东美术馆藏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吴俊贤
图/刘丹妮
2017年7月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