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原色——徐坚白、谭雪生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06-01

2017年3月31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原色----徐坚白、谭雪生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著名美术批评家陶咏白,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副院长林永康,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鸥洋,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廖慧兰,著名艺术家关则驹、梁如洁,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广东省美协副主席、雕塑家余畅,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中国美术馆典藏部主任韩劲松,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何建成,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苏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胡斌等嘉宾以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在2000年,徐坚白老师和谭雪生老师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了17件作品。本次展览,徐坚白和谭雪生的家属向广东美术馆捐赠《双峰寨》《海》《罂粟花》等21件作品,其中有一幅是徐坚白老师在2005年为旅美画家陈海韶画的肖像,陈海韶先生也委托谭加洛先生从美国带回来捐赠给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向徐坚白、谭雪生的儿子谭加洛颁发捐赠证书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徐坚白(1925—2017)是我国老一辈著名女油画家,谭雪生(1921—2011)是广东著名的美术教育学者、油画家。两人同师从林风眠,之后都曾在华南文艺学院、中南美专和广州美术学院工作,可以说这对艺术伉俪携手共度了一辈子的风雨,对油画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以及美术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的青春和精力,却始终秉持谦逊的生活和创作态度,默默地在各自的艺术道路上实践着自己的艺术信念,给广东乃至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教育和推广留下了令人瞩目的一批珍贵艺术财产。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致辞

著名美术批评家陶咏白致辞

 

从小受五四运动新思想及创办了北平女子国画研究会的母亲的影响,和从北大哲学系毕业的父亲在中国文化传统上的熏陶,徐坚白自小有着知识女性对个体命运关怀的自觉意识,之后在林风眠工作室接受了自由开放的艺术思想启蒙,奠定了她一生创作和生活的文化底蕴和思想基础。在美国的留学生涯开拓了她的视野,使她对现代艺术有更为前瞻和独特的认识。徐坚白的绘画正如她本人一样,给人以沉稳、温厚、坚实的整体印象,与近代普遍的女性画家对细腻温婉艺术风格的喜爱不同,徐坚白的作品笔触豪迈洒脱,刀法运用灵活自如,色彩浑雄明快,构图大气磅礴,高雅质朴的画面下总能让人感受到所蕴藏着的涌动的生命力和艺术张力。徐坚白的创作题材丰富广泛,善描绘人物、风景和静物等作品,在困难的年代甚至随手拈来的物品都可以成为她描绘的对象。《旧居前的合影》《两位老画家》《廖冰兄》《周大集像》是徐坚白为人熟知的作品,它们既是一个时代人文气息的真实写照,也表达了作者对实现社会理想和美好生活的寄望;大海的壮阔和海浪的激昂也许和徐坚白温厚乐观、积极向上的性格以及独立自强的女性意识有着某种共鸣,因而描绘大海的壮丽也成为徐坚白爱不释手的创作题材之一。徐坚白的艺术教育成就和她的艺术创作追求是分不开的,她继承了先师林风眠先生的教育理念,培养的许多学生后来都成了广东乃至全国美术界的中坚力量,艺术影响远播海外。


老艺术家鸥洋致辞

徐坚白、谭雪生的女儿谭加东致辞


谭雪生是著名的教育家、美术史论家和艺术家。他的风景画或多或少能看到受到老师林风眠美学观念的影响,尤其是色彩和构图方面。解放后,谭雪生创作过不少大型历史题材画、人物画以及漫画、宣传画等,他创作了《彭湃领导陆丰农民起义》《孙中山与画家李铁夫》等重要的历史题材油画;此外他也善于描绘各种乡土风情,尤其是家乡的大眼鸡渔船以及旅途所见的一景一物。谭雪生的风景画大气沉着,构图富于韵律,色调明丽轻快,既写意抒情又具有传统绘画的人文精神。相较于艺术上的成就,谭雪生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他的一生一直致力于美术教育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抗战胜利后他曾受林风眠所托,与苏天赐一同协助丁衍镛创办广东省艺专,后在香港岭英中学教美术期间,又参与了香港“人间画会”的活动,而后在华南文艺学院、中南美专、广州美术学院筹建中,他都是奠基人之一并负责主要的筹划和落实工作。晚年他为近现代广东籍艺术家及广东美术史的研究、考证、梳理等学术工作笔耕不辍,为发展广东美术事业和培养美术人才贡献一生的心血。


展览现场

两位老艺术家虽都经历了人生际遇的波澜起落,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他们面对历史环境的变迁,对艺术的专注追求和对高尚人格的秉承却初心不改,一如他们的作品,坚定地保持着他们独有的原色。徐坚白和谭雪生晚年虽旅居海外,但一直关心广东艺术收藏、教育和推广的事业,先后两次捐赠了多件两人的艺术代表作给予广东美术馆收藏和研究,本次展览即基于这批藏品为研究线索,将广东美术馆馆藏徐坚白和谭雪生的数十件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照片等资料按他们的创作题材归类展出,希望能起到促进国内学术界和艺术界对两人艺术成就和贡献的深入研究的抛砖引玉之效,同时对两位老艺术家及其家属的慷慨捐赠和对广东美术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敬意和感激之情。在展览筹备过程中惊悉徐坚白先生于近日乘鹤仙去,实在是广东美术界的一大憾事,亦籍本次展览作为对两人艺术人生的缅怀和纪念。


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将展至5月17日。


广东美术馆
文 / 图 刘丹妮
2017年3月3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