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深化广东美术馆向国际化转型,推进人才国际化培养——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

录入时间: 2016-05-29

  2016年5月29日,“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MEEP)中德合作项目2014– 2016”德方代表团第三次来到广东美术馆进行一年一度的专业访问和交流,为不断推进广东美术馆人才培养国际化重要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与深化,提供海外资源与学习交流的渠道。





  交流现场
  “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MEEP),中德合作项目2014 – 2016”是一个为期三年的中德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提供为期三周的交流,体验和了解双方国家的文化和博物馆情况。2014年的项目主题是“艺术品的修复与保护”, 2015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策展工作”,而今年2016年的主题则是“重大活动策划管理、数字化项目和文献、博物馆和展览技术和安全”。德国方面包括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和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三家博物馆,中国方面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参与此项目。“博物馆人才交流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德双方博物馆专业人才间的不断交流,促进合作项目的发展。此外还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德双方的文化联系以及跨文化理解。
  广东美术馆于2014年参加“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中德合作项目”,亲身感受了德方博物馆的专业层面的交流,包括文化机构的组织和结构、展览展示、收藏与文献管理以及藏品管理和修复项目这几方面主题。今年,德方代表团于5月22日前来中国,分别前往上海、广州及北京进行为期三周的交流和拜访,至6月2日结束回国。德国代表团本次在广州的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2日。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介绍基本情况
  在广州期间,广东美术馆的对外事务部以PPT提案的形式向德方代表团介绍了广州的历史、文化、民俗等概况。交流团针对今年的议题“重大活动策划管理、数字化项目和文献、博物馆和展览技术和安全”就对方博物馆的架构和组织形式进行深入的交流,现代化的博物馆如何才能高效地策划重大活动是本次首要交流的要点。对此,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就策划及管理的议题详尽地介绍了“广州三年展”项目的发展及管理和推广,包括主题策划,艺术家的介绍等等。此外, 就此主题,广东美术馆研究部以“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作了详细的案例展示,从展览前期阶段的主题确立、策展人选定、学理与策划并行模式的采用,到后期全馆各部门具体的分工、协调和统筹,与德方代表分享了该大型品牌展整个流程的具体操作和执行,得到了德方代表的高度认可。


  参观藏品库
  由于数字化藏品管理这一主题涉及到复杂的文献资料、数字化以及新媒体等方面的管理,所以如何才能有效地记录藏品库存并进行数字化登记管理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当中还包含互借的管理和记录以及研究资料和商业文件的归档。在数字化这一版块中,双方代表们了解到对方博物馆如何对藏品的数字化记录资料进行管理,以及如何处理参观者在线上提出的需求。对于如何将博物馆藏品在互联网上进行展示,代表们也学习到完全不同的观念。除此之外,双方还就技术方案进行讨论,比如如何选择合适的数据库、数据管理以及相关法律问题。在交流讨论会上,广东美术馆典藏部向德方代表详细地介绍了藏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管理组织结构、典藏部工作人员分配及其工作职责、藏品收藏的定位方向及藏品的种类、典藏部藏品管理的日常工作介绍、藏品征集和藏品入账著录的流程等。同时还重点介绍了广东美术馆的藏品数字化管理软件及其应用,让德方代表了解广东美术馆目前藏品数字化管理的特色及目前的发展水平,以及藏品数据库与美术馆网站藏品展示区页面的建设。最后,德国代表团还参观了广东美术馆的藏品库,了解藏品管理的情况。
  对于特展的策展组织和后勤保安规划而言哪些方面最重要?在展览技术和安全上,广东美术馆展览部介绍了在展览实施上的流程及展览开放期间的一些安保措施,主要分成展览前期筹备工作、布展具体工作、开展期间的展区管理工作三个方面。现场也与德方代表团进行一些布展专业上的交流。


  德国代表团团员做相关介绍
  交流团还就国际间博物馆合作以及如何与其他文化机构如剧院、歌剧院等艺术团体展开跨界合作进行讨论。德方代表也应邀介绍了各自博物馆在博物馆管理、展览策划、数字化项目建设及后勤保安规划和技术。在广东美术馆各部门的带领下,代表团参观了“铸造时代--广州雕塑院六十年回顾”的布展情况。


  参观展览现场


  代表团合照
  结束了在广东美术馆一天的交流后,德国代表团还前往广东省博物馆、广州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艺博院,就“重大活动策划管理、数字化项目和文献、博物馆和展览技术和安全”三大议题作交流,并参观了各馆的重点性展览。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交流情况


  在广州民间工艺博物馆的交流


  在广州艺博院的交流
  德方代表团除了对广州本地各大博物馆的参观和交流后,还前往广州大剧院了解设计师的设计意念及工程建设。在体验和了解广州文化的同时,广东美术馆随行人员向德方介绍广州城区面貌近年来的新旧变化,尤其是城市规划、 建设与经济策略、转型的关联,团员们对广州老城风貌致以浓厚的兴致和赞美,同时也表达了对广州新城建设的欣赏和充分的肯定。


  在大剧院的参观
  本次交流项目使广东美术馆的人员能够得到专业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同时也加强德方代表团对广州的博物馆建设以及文化生活有了深入的了解。此次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与德国同行的联系,对推动广东美术馆美术事业的发展,增强广东美术馆的国际影响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广东美术馆
  2016年6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