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韩江戏水——陈侗画潮州”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05-13

  2016年5月13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潮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潮州市金山中学广州校友会以及珠辉玉映共同协办的“韩江戏水——陈侗画潮州”在我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潮联会常务副会长李统书、广东省潮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惠俗、艺术家陈金章、林墉、苏华、梁世雄、陈振国、方楚雄、林淑然、徐坦、黄晓鹏、王季华、樊林、秦晋、刘庆元、刘可、邹建平、胡斌、许敦平、刘文东、许晓彬等、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副总编辑陈耀桂、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蔡照波、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钿隆、金山中学广州校友会会长柯荣卿、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江郁之以及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陈侗
  陈侗,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博尔赫斯书店和录像局的创办人,画家、文字工作者、出版人。生于湖南,工作、生活于广州三十余年,近年频繁深入潮汕地区,逐渐被当地颇具特色的“民间收藏”吸引并随之与潮州结缘。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一个异乡人眼中潮汕,一个有着深厚文字功底的艺术家眼中的潮汕,从渐渐地熟悉着轮廓到解读背后的历史,再到独特的诠释。最早从“为潮州画”转入如今“画潮州”,陈侗的创作过程不仅在题材上的扩展,参与结合了中国画传统的观念习俗——一如高居瀚在《画家生涯》中所描绘的传统的艺术生产关系——又同时呈现了个人视角。这是一次逐步深入又独立的创作尝试。


  金山中学广州校友会会长柯荣卿致辞
  为了创作此批作品,陈侗自2015年开始专程到潮州采风写生5次,阅读和观看了大量的关于潮州的书籍和影像资料,深入了解和感受潮州的风俗文化、历史和自然风光,并进行了大量的速写和写生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行此专题创作。
  “韩江戏水”的作品由“潮人潮事”、“潮景潮物”和“潮风潮俗”三类题材组成,展览现场以艺术家特有的观察和体验方式进行叙事,各板块主题与各类题材之间既贯通又交错,并辅之以“潮人百杰”的主线间隔其中,穿插与历史、风物、人情之间,层层叠叠,解读出一味熟悉又陌生的潮汕风情图景。人们将看到的不是明信片式的潮州集锦,而是具有文人背景的艺术家在穿梭于“我见”、“我感”、“我思”之间潮汕印象与趣味。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指出,在陈侗的笔下,潮州的现实具备了历史的、文化的、魔幻的、经验的、文学的、影像的多个纬度,完成了一次丰富的、完整的阅读。“韩江戏水”作为个案的意义可以从两个方面得以确认,一是在美术馆的语境下贡献了一个如何实现专题创作个展的模式,另一个意义则体现在如何使利用写实的手法处理现实主义题材的问题陌生化。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持续至5月22日。
  广东美术馆
  2016年5月15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