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铸造时代——广州雕塑院六十年回顾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05-31

  2016年5月31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雕塑院和广东美术馆协办的“铸造时代——广州雕塑院六十年回顾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第政、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广州市文联副主席李兰芬、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海涛、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处处长黄斌、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潘鹤、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永、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国城、中国《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梁明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汉仪、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韦振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黎日晃、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段起来、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吴雅琳、广州美术学院原系主任林国耀、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蒋剑韬、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陈克、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校长丁松坚、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裴继刚、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皮道坚、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巩冰、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老师张海鹏、广州雕塑院前院长唐大禧、广州雕塑院前院长蔡文星、广州雕塑院前书记、副院长钟志源、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广州雕塑院名誉院长俞畅、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陆增康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广州雕塑院书记何云朝主持开幕式


  广州雕塑院许鸿飞院长介绍展览情况
  广州雕塑院于1956年在广州市长朱光的指导下成立,前身是广州人民美术雕塑组,名称经历数次变更后,1988年正式定名为广州雕塑院。广州雕塑院不光是广东最早的雕塑艺术机构,同时也是中国50年代成立的三家雕塑创作专业机构之一。作为南中国雕塑之典范,广州雕塑院历年为国内培养了多位著名的雕塑家,如尹积昌、唐大禧、林毓豪等,创作了一系列精彩的大型纪念性雕塑、城市景观雕塑、民间雕塑及架上作品,当中不乏有城市的重要地标和著名景点,如我们熟知的《五羊石像》《孙中山纪念像》《广州起义纪念碑》《雨花台》《刘三姐》《鹿回头》等。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一代雕塑家在创作中不断寻求形式与风格的突破,在中西方的文化资源中吸取养分,实现雕塑语言的转变。创作题材愈加多元丰富,从宏大的历史叙事逐步转向个人对现实生活意趣的表达,在当今社会的文化语境中,艺术家们利用自身对外部世界的感知方式为作品注入更多鲜活的元素,从语言、形态、媒材、观念上也得到不断的创新。


  著名雕塑评论家、中国《雕塑》杂志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致辞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讲话
  广东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广东近现代沿海美术和广东当代艺术生态的研究,而广州雕塑院作为本土重要的专业雕塑创作机构,为全省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是广东美术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铸造时代——广州雕塑院60年回顾展”恰好提供了一次审视成果的机会,展览将较为完整地呈现历年创作的演变,这不光是对广州雕塑院60年历程的回顾,更是对广东雕塑史的一次重新阅读。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分为“铸造时代”“城市印记”和“回归个体”三大板块,试图通过雕塑构建一部立体的可观可感的艺术诗篇,把作品从线性的发展轨迹中抽离出来, 从雕塑最根本的形态、空间美、题材和功能进行类比,同时结合影像、年表和历史照片等文献一起“述说”作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
  广东美术馆
  2016年5月3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