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刘大为:“艺术要为人民、艺术要关注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取之不尽、

录入时间: 2016-07-23

  时间:2016年7月23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今天来到广东美术馆观展,对我馆印象如何?
  刘大为:我来广东美术馆有十多次了。广东美术馆自建馆以来举办过许多具有学术及专业价值的展览和活动,包括全国美展及著名艺术家的个人画展。作为国内成立时间较早的美术馆之一,广东美术馆近年来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也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



  刘大为接受广东美术馆采访
  广东美术馆:广东是近代水墨画发展的重镇,上世纪初在本土发展起来的“岭南画派”是建国后优秀的画派之一。据此,您如何看待广东的艺术生态?
  刘大为:“岭南画派”作为以广东地域美术为代表的画派,在近现代中国美术史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广东是较早对外开放的商府城市,因而先于内陆地区更早地接受到外来艺术形式。“二高一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汇贯通,使中国画在他们笔下呈现出区别于传统形式的全新面貌。在技法上也进行了极有价值的探索,将传统笔墨结合西方素描的虚实层次,融合到中国画中。创始人“二高一陈”以花鸟走兽的题材为主,第二代的关山月、黎雄才、方人定等以山水为主,并涉及花鸟、人物等,使岭南画派形成了独特鲜明的艺术特色,也对我国当代美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广东的画家队伍庞大,整体水平较高,有许多在当代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画家、花鸟画家、山水画家,特别是近现代以“岭南画派”为中心集聚了大量优秀的画家;另外,广州美术学院是培养艺术家的专业院校;每年的全国美展广东设有分展场,有时候一年举办两次。广东拥有开放的学术交流活动与艺术氛围,是全国的美术大省和美术强省,经常举办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为全国美术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美术馆:我们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正在繁荣发展,舶来的油画仍是当代艺术发展中的主流形式,关于“油画中国化”、“中西融合”的问题您怎样看待?
  刘大为:油画就是舶来品,大规模的引进国内仅有近一百年左右的历史。上世纪初,一些青年艺术家到欧美游学,接触到西方的绘画形式;意大利、法国等国外艺术家也来到中国进行写生创作。基于这些国际的交流互动,使油画逐渐传入中国。在以油画为主要媒介进行绘画创作的艺术家中,不乏致力于探索“油画民族化”这一课题的人。但目前为止,整体状况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油画是西方的艺术,来到中国后首先要表现中国题材,在技法上借鉴中国画的运笔和韵味,这些都是中国油画家需要思考的问题。所以,如何使外来画种在中国真正落地生根,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在还处在这一过程当中。




  刘大为在展厅与观众交流
  广东美术馆:蔡超先生展览的题目为:《居高声自远》。您现在的名望与社会身份在国内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这离不开您几十年来勤奋的采风、写生与创作。您对当代青年艺术家“发声”的问题如何看待?
  刘大为:我是一个画家,同时也是中国美协的工作人员。作为画家,我的艺术创作几十年来主要面向生活,深入到生活当中采风写生、挖掘题材,集中表现了重大历史题材及军事题材,例如《晚风》、《东渡》、《华山救险》、《小米加步枪》等作品。另外,我曾长期生活在内蒙古,对草原生活很熟悉,也充满了感情,所以我的创作中有重要的一部分表现了少数民族题材。近年来,除了新疆、内蒙、西藏、青海等西北地区的草原,我也以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为题材进行创作。作为美术家,应切实践行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2014年习主席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坚持艺术要为人民、艺术要关注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一准则。
  作为中国美协的工作人员,近年来我们尽量将目光更多地投向青年。青年是中国的希望,国家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要靠青年人。具体到美术事业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青年人。因此,中国美协会定期举办青年美展。前几天我刚到内蒙古参加了“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的包头巡展,这是美协的一个品牌项目。另外,我们每年都会为青年人提供到国外培训和学习进修的机会。我昨天刚参加完中国美术馆的一个青年艺术项目。美术馆同各大院校共同推荐、收藏青年美术家的作品,也为他们提供了发展的机会。美术馆不仅收藏名家的作品,也要收藏有成就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过些天,我还要到内蒙古去参加一个“草原”题材的青年美术家培训计划,中国艺术基金专门拨款资助此次活动。各民族的艺术家目前正在内蒙古体验生活,我要去给他们上课、与他们沟通,也要与他们共同创作。美协也举办过一些少数民族青年艺术家讲习班。总之,这些实践都说明中国美协努力从各方面对青年艺术家进行重点,并为他们搭建更广大的舞台。此外,我个人还在我的山东老家,以及内蒙古师大母校设立了“青年美术奖”,以我的名义奖励青年美术家,并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左) 刘大为(中)蔡超(右)
  广东美术馆:观《居高声自远——蔡超美术作品展》的感想?
  刘大为:《居高声自远——蔡超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术展览。蔡超先生是我在美术界的老友,他本人也是全国知名的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家。多年来他的创作围绕表现人民群众的题材而进行,就像海报上这张是工业题材,另外还有一些作品表现了革命历史题材及民间农民题材,特别是对江西革命老区题材做了很有意思的探索,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美术作品,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蔡超先生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坚持“艺术表现生活”的创作道路。他表现的工农兵群众在各自战线上生产劳动的场面都来自现实生活,这些形象在他的笔下都呈现了积极向上的面貌。


  刘大为在展厅与艺术家蔡超交流
  蔡超先生对中国传统笔墨的继承也有他鲜明的个人特色。“浓破淡”、“淡破浓”的传统绘画技法在他笔下运营自如,在人物、环境、树木的处理上,他将浓淡笔墨融汇,形成了丰富的墨色构成形式。可以说,蔡超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人物画家。这个展览在广州展出,能够把他的艺术带到广州,通过广东美术馆展示他的艺术才华,与广东的艺术家以及民众进行交流。我本人作为他的老友,也作为中国美协的工作人员,衷心祝愿展览《居高声自远——蔡超美术作品展》圆满成功,取得理想的学术成果。
  策划:梁洁
  采访:何蕾
  摄影:梁洁、袁绍飞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