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荒荒油云,寥寥长风”——钟增亚中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08-29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联、广东美术馆、湖南省画院共同主办的“寥寥长风——钟增亚中国画作品展”于2016年8月26日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
  著名艺术家林墉、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宝林、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中国美协理事,原湖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醉、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等嘉宾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副馆长江郁之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钟增亚先生生前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等职,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钟增亚1940年生于湖南衡阳,初中毕业后考入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大学期间,他师从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10年的求学生活成为钟增亚艺术创作的重要源头活水,也使广东成为了钟增亚心灵的第二故乡。在逝世14年之后,其画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毋宁是一次精神的返乡,是对钟增亚先生思师念友、情系岭南的一次告慰。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钟增亚的中国画以水墨人物为主体,以写生写实为基础,将传统的笔墨豪情、造型韵致和诗情画意融入现代视觉形式之中,达致了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境界。他的作品充满着对生命的关切和对生活的热爱,又洋溢着创新创造的精神。岭南精神、湘魂楚魄是他创作的精神底色,浩荡雄浑、洗炼飘逸是他创作的突出风格。


  著名艺术家林墉致辞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致辞


  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致辞
  钟增亚主张“艺术既不能重复别人,也不能重复自己”,始终坚持笔墨语言随母题变化而变化的探索。在统一中见丰富性,在求变中见整体性,正是他所矢志不渝的艺术追求和一以贯之的创作经验。在题材至上的1970年代,钟增亚在主题性创作中就开始了对笔墨本体的探索,这在唯题材论的时代背景下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在1970到1980年代的文化转型中,钟增亚以其笔墨语言的高度个人化引起了画界的普遍关注。得益于其对笔墨自身的锤炼,扎实的基本功和持续的刻苦训练使其在1980年代中期跻身于中国画坛最耀眼的阵营。1980年代后期起,钟增亚开始尝试多元题材的拓展,他将传统的笔墨情趣、造型韵致融入现代视觉形式之中,作品游离于优美与崇高之间,穿梭于历史、现实以及幻想的审美时空之中,呈现出更为多样化的审美风格。


  钟增亚先生的家属崔德鹍女士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
  此次展览以司空图《诗品》名句“寥寥长风”来概括他的画风,可谓良有以也。此展共展出90多幅作品,包括黑衣女系列、《梦乡》裸女系列、历史题材系列、少数民族题材系列等,其中有大量以往从未公开展出过的作品,如获奖连环画《芙蓉镇》的珍贵草稿图等。其中,以泼墨大写意创作的黑衣女系列是他的独创,在他众多作品和多样风格中尤为引人瞩目。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希望观众通过此次展览欣赏到艺术家钟增亚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享受一次纯粹的艺术盛宴。同时,也希望通过展览和研究重新审视和定位钟增亚先生在时代浪潮中的艺术史意义。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袁绍飞
  2016年8月2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