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进入乡村:拯救与共生”当代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0-17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 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单元之“‘进入乡村:拯救与共生’当代艺术展”于10月14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监尤舒、老艺术家陈永锵、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晓阳、艺术家黄道明、郭国柱、本次展览策展人秦博等嘉宾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出席了开幕式。


  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监尤舒致辞


  艺术家代表黄道明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秦博致辞
  作为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视觉艺术展览板块的五个单元展之一,“‘进入乡村:拯救与共生’当代艺术展”集中呈现了陈胄、曹原铭、郭国柱、黄于纲、黄道明、厉槟源、刘成瑞等多位青年艺术家关于乡村问题的艺术创作,他们或对乡村问题进行反思和提问,或探讨自我生存经验与乡村记忆的关系,或成为这个时代乡村变迁的忠实记录者,每一个独立的艺术个体都以自己的立场和视角对我们今天正在发生的乡土问题予以了回应。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五工作室在贵州苗寨雨补鲁进行的“介入乡土”的教学实践,同时也对近年来重要的“艺术介入乡村”的案例如渠岩、靳勒、左靖、林正碌等艺术家的乡村实践进行了文献性的梳理。




  展览现场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它是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导,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从2012年起,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启动了视觉艺术展览板块,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协办,该项目自开展以来已辐射十多座重要城市。


  展览现场
  通过本次展览的这些案例和作品可以看到,作为对社会问题异常敏感的一个群体,艺术家们很早就开始思考并试图改变乡村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而这种介入无疑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艺术家的参与是作为一个乡村的成员和观察者来介入的,而艺术作品的呈现则是对于乡村的体验和反应。它的意义不一定在于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多的是引起一种关注,从而引导社会上各种资源的共同介入。艺术家不是政治家、经济学家或者慈善家,他们更擅长作为一个思考者;或者说当社会出现某种问题时,那他们就是敏感的反应者,当艺术作品以刺痛的方式吸引注意时,可以引发社会各阶层的思考和参与,一起寻找解决的途径和疗伤的良药。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广东美术馆
  文 / 刘丹妮
  图 / 袁绍飞
  2016年10月17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