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道如梦——谢牛艺术回顾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3-21

  2015年3月21日,“艺道如梦---谢牛艺术回顾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尚辉、江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蔡超、江西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刘小可、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龚声、江西奉新县文化局副局长邹连德、江西新余市抱石画院院长叶志荣、江西宜春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宋小敏、湖南娄底市双峰县县长屈伟洋、湖南双峰县文广新局局长罗跃勃、湖南娄底市蛇形山镇党委书记徐孝泉、广州美术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省美协副主席黄启明、广州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李全民、罗必武、谭秀江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谢牛先生的作品约150幅,包括国画、水彩、版画及书法。
  谢牛(1933-2013),号捍牧,字杰圉,湖南双峰县人,1948年在湖南华中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1955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本科,之后于1980年在浙江美术学院研修。谢牛先生原学油画,后主要从事国画、版画、水彩,兼研漆画。他曾任江西画院院长、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彩画家学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等重要职务。他曾参加全国第四、六、七、八届美展,全国第七届至第十二届版画展,他的作品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并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中央机构及个人收藏。


  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先生致辞
  许钦松主席充分肯定了谢牛先生的艺术成就,认为谢牛既是我国美术界一位重要的版画家,同时也是一位重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江西美术的发展离不开他的领导,尤其宜春版画的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致辞
  尚辉主编认为,谢牛一生经历了五六十年代现实主义美术思潮的洗礼,又经历了文革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的新时期,其作品和思想饱含了浓厚的时代特色;此外,谢牛先生一生从事过版画、水彩画和中国画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创作,这种多重时代与多重艺术创作的经历如何反映在谢牛先生对艺术的认识和解释里,是值得美术界研究的。


  江西省美协名誉主席、江西画院名誉院长、现江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蔡超致辞
  蔡超会长对罗一平馆长策划此次谢牛作品回顾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认为,谢牛有着很扎实的绘画功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纯粹的艺术家。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罗一平馆长在致辞中介绍,谢牛先生能够把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以及特定时代的意识形态融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面貌。此外,江西和广东作为相邻的省份,应该积极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渠道为艺术发展谋求更多的机会和交流平台,推动艺术的发展。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嘉宾于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和研讨,就谢牛先生的艺术成就、组织才能以及地区艺术发展、年轻艺术家和组织者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研讨会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


  广州美术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省美协副主席黄启明


  江西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刘小可
  谢牛的画作十分在意作品中的情和意,认为画家胸中的景物不应是自然的翻版,而应表达画家自身的情感,达到主客观情境的统一。因此他的作品中,无论风云、山水、田园、村镇,都充满着生活的灵气,有种物我两融的诗化的意境。他善于把握水墨的趣味,笔触豪迈而洒脱;他的水彩画既有水的淋漓畅快,又有彩的隽永多姿。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艺术家,也是一名出色的领导,他曾带领着江西一批业余的版画爱好者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创作,对江西宜春版画的崛起和江西版画创作的繁荣有着密不可分地推动作用。
  纵观谢牛先生的艺术,绘画的创作不外乎依托于物质、精神和灵魂的媒介,这三者也构成了谢牛先生的生活和艺术表现的全部。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反映出谢牛先生“艺道如梦人难醒”的追梦情怀,同时也希望借此提醒艺术家要坚定地在艺术之路上做一名追梦人。
  此次展览展至4月2日。
  文/李娜
  图/刘丹妮
  广东美术馆
  2015年3月2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