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拙朴风骨——尚连璧作品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4-26

  2015年4月26日, “拙朴风骨——尚连璧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著名画家尚涛、陈永锵、方楚雄、梁如洁女士、李永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劲堃、中国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州画院院长方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林永康、黄启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刘颖悟、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以及尚连璧先生夫人林若云女士、尚连璧先生之子、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先生及其夫人刘君涛女士出席了开幕式。我馆副馆长陈建宁主持开幕式,副馆长江郁之代表我馆在开幕式致辞。
  此次展览由我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这是尚连璧先生首次在广州举办展览,所展出的 109件作品均为其各个时期代表作。





  开幕式现场


  我馆副馆长陈建宁主持本次开幕式
  尚连璧(1928—2003),江苏丰县人,新金陵画派代表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就读于江宁师范美术科、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专业本科生,他接受了较为全面的中西美术教育,亲炙于傅抱石、陈之佛、吕斯百、秦宣夫、杨建侯等大师名家的教诲,并在中西绘画上打下了坚实而深厚的基础,树立了现实主义的艺术思想。毕业后在从事美术教育的同时,也开始了面向现实的主题性油画和版画创作。早年,尚连璧以富于时代气息、质朴凝重的油画和版画作品引起社会关注,代表作有《黄金铺地》、《抢护缺口》和《长城内外》等,他是江苏水印木刻学派形成之初最早的参与者,并以明快浑朴的刀法而显示出其鲜明的艺术个性。
  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新时期以来,他得时代风气之先,在现代文化情境下更深入地追索和探求中国画传统的内在意蕴与精神,开创大写意花鸟和山水画并驾齐驱的格局。他在深入研习当代名师的基础上,回溯传统,从石涛、黄公望、董源的山水画巨擘和吴昌硕、八大山人和徐渭花鸟画大师那里汲取艺术营养,博采众长而又不拘成法,逐渐形成了自己飘逸、洒脱、朴厚、老拙、凝重、大气的画风,并逐步以其兼擅山水画和花鸟画而成为金陵画派新一代的代表。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许钦松主席在开幕式中表示,尚连璧先生从特殊年代的艰苦中走来,不但没有倒下,而且成为一代名家,这是艺术界值得学习的楷模。“拙朴风骨”正体现了尚连璧的精神力量,广东美术馆主办此次展览为广东艺术界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艺术盛宴,为岭南画家们认识和理解中国画带来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劲堃致辞
  李劲堃副主席指出,正是像尚连璧先生这样致力默默无闻地致力于区域美术探索的画家们,在共同构筑着我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推动着我国美术领域在前进中不断有创作新高潮。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先生致辞
  李公明教授表示,尚连璧先生的展览给自己在美术史研究方面带来新的发现,即上个世纪像尚连璧先生这样对我国新时期美术界做出杰出贡献的部分艺术家,但却因种种原因而被忽视,从而没能进入我国美术史的叙事系统中来。他认为,在研究20世纪特别是建国以后我国大写意画的历史这一命题中,尚连璧先生及其作品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我馆副馆长江郁之代表广东美术馆致辞
  江郁之副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展览是作为广东美术馆近现代美术研究系列的项目而引进的,虽然尚连璧的艺术创作并没有和岭南发生直接关联,但他的画风也曾受到岭南画派的滋养与影响,他画面表现的一些南国蔬果无疑是我们最亲切熟悉的风物。尚连璧学得傅抱石那种恣肆汪洋大气磅礴的气度、那种直捉大自然魂魄的灵性和不拘古法的笔墨情致,但作为一个曾受到写实绘画教育并从事过油画与版画创作的画家,其山水画又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相形之下,他的山水画增强了山石筋骨破墨散锋皴的表现张力、完善了色彩意象的独立性、凸显了自然山水的平面构成意识。尚连璧的山水画虽出自傅氏笔墨,却更多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当代画家对于现代视觉文化的审美体验与审美认知。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提供的艺术个案,让观众们深刻地感受到岭南画派与新金陵画派因某些艺术家的个性而形成的某种联系,以及这两个画派在面向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时所形成的某种文化同异性。


  江郁之副馆长代表我馆接受尚连璧先生家属的作品捐赠


  我馆副馆长江郁之向尚连璧先生家属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连璧先生之子尚辉先生致答谢词


  尚辉先生与李公明教授教授交流尚连璧作品观赏心得








  展览现场
  本展览展至5月9日。
  广东美术馆
  文/李娜
  图/刘丹妮
  2015年4月2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