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眼睛与思想:印度艺术新的介入”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1-07

  2015年1月7日,“眼睛与思想:印度艺术新的介入”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先生、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高志远先生、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先生、广东省外事办副巡视员余卫华先生、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再炎先生、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先生、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先生、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胡斌先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胡震先生、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先生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先生、邵珊女士。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是由广东美术馆、印度新德里文化部、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共同主办,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Rajeev Lochan)担任策展人。展出中的部分作品来自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的馆藏。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先生致辞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高志远先生致辞
  印度现代艺术的发展脉络与印度国家的民族觉醒和政治变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十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进步和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艺术家们开始对传统文化进行反思,并且不断寻求绘画语言的变化和突破。


  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先生致辞
  在二十世纪初,“孟加拉画派”的艺术家们强烈反对长期以来对西方绘画的盲目崇拜,这使得当时的艺术家们开始探索印度古代壁画和细密画,也为后来的“民族主义—现代主义的印度艺术”奠定了基础。发展到40年代末至50年代,受到尼赫鲁国际主义影响,绘画与雕塑作品主要呈现出表现主义风格,与此同时又融合了印度传统的雕塑、壁画、细密画等多种民间艺术元素。随后,抽象主义、立体主义以及超现实主义等风格兴起,印度艺术家们不断地从本土的文化和传统元素中汲取灵感,形成了具有印度特色的现代主义风格,譬如新坦多罗主义。到了70年代中后期,具象主义得到了复兴,艺术家们通过具体的描绘表达了对社会问题批评与讽刺。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先生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此次展览作为2014中印友好交流年“印度掠影”系列活动之一,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把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印度当代艺术品带到广州,丰富地展现出印度艺术家们在全球化语境下用全新视野对印度文化、身份与艺术的思考。


  剪彩仪式
  此次展览的作品来自于印度的“新生代”的艺术家们。他们是印度当代艺术的中流砥柱——从80年代开始就关注现实和个人经历,并将其感受融入到艺术实践中。基于印度各种信仰、各种语言以及流行文化的融合给印度文化带来的多样性,艺术家们另辟蹊径,脱胎于原有的艺术实践和普遍信仰,创造出了丰富且独特的艺术形式。


  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先生介绍展览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很多在国际上已享有盛名,如Jittish Kallat、N.S. Harsha、Bharti Kher、Ranbir Kaleka、Reena Kallat等。从作品中可以看到,印度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不再局限于架上绘画、雕塑、版画等传统形式。“装置”、“影像”、“新媒体”等多样的艺术形式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些“新生代”的艺术家们不仅深耕本土文化和民间艺术,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中吸取精华;同时,他们放眼世界并关注现实,以全球化的视野来反思印度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展至2月3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陈夏阳
  2015年1月7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