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率先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新平台或有新作为——“广东省美术馆协

录入时间: 2015-03-28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尊敬的杨树副厅长、于万东处长、孙旭亮副处长以及各位馆长、各位会员:
  大家好!
  今天是广东省美术馆协会成立的日子,也是有史以来所有广东最具影响力的美术馆馆长和各部门专业人员第一次齐聚一堂的日子。广东省美术馆协会,是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也是我国首个由全省各美术馆及美术展览场所、业内专家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行业团体,它肩负着推动我省美术馆建设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以及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的光荣使命。感谢各位会员的信任,当选为会长,我感到荣幸,同时也感到这一使命的艰巨。
  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美术馆协会,既有历史背景也有现实意义。
  广东一直是是一个既坚守传统又乐于吸纳新生事物的地区,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在开放的同时也从未忽视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保护与继承。再者,省内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多个地级市均有市级美术馆,造就了广东省内美术馆定位的多样性与地域上的分散性。
  同时,广东不乏先进示范美术馆单位。2011年,广东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均获得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的殊荣。要知道,获得“国家重点美术馆”称号的美术馆,全国共九家,而广东就占了两家。在中国的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的副主席中,广东就占有两位,分别是我和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陈湘波馆长,而理事则有广州艺术博物院的陈伟安院长。在一个十多人的全国性专业委员会中,广东就占有了三名。这也体现了广东美术馆界在中国美术馆行业里的重要地位。
  此外,除了有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极具影响力和规模的美术馆,我们还有国营范围之外的民营美术馆,比如时代美术馆、五三美术馆等。这使得文化厅在倡导成立协会时,既有八家美术馆主动带头发起,又有26个理事单位的积极响应。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这一新平台,可为广东省美术发展争取更多机遇与资源,既能实现优质资源的引进,同时也有利于广东省美术馆与省外、乃至国外同行交流合作,为广东省美术馆系统向国际化转型创造契机。


  广东美术馆协会将如何开展工作呢?
  美术馆是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在《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章程》中写着,本协会的宗旨,“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团结广大美术馆工作者,开展学术、展览、交流、研究、培训等活动,促进美术馆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作为连接艺术与公众的公共空间,我认为,美术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围绕着美术馆、艺术家和公众。在协会成立的起步阶段,基础建设、组织架构、对外传播平台等工作都将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具体怎样操作呢?根据协会宗旨以及上述三方面重要组成部分,协会打算从以下几点展开工作----
  一.成立专业委员会,推动美术馆专业化建设
  在协会成立后将逐步成立多个专业委员会。具体包括典藏专业委员会,典藏专业是每个美术馆的一个中心和重点,馆藏专业的标准化、制度化关系这一个美术馆的形象以及它的灵魂和发展的方向;藏品研究专业委员会,美术馆应该有自己的藏品,对自己的藏品能够体现一个美术馆学术的形象和学术的地位;展览策划专业委员会,这是美术馆的重要工作,协会成立后,该委员会将会负责举办首次策展人培训班。我们会跟刚刚成立的美协的策展委员会合作,调动国内和国际的一流策展人,为广东的美术馆、为全国的美术界举办策展人培训班;公共教育专业委员会,一个美术馆它的公共教育是它面向公众的重要桥梁,因而公共教育专业委员会也将是我们这个协会的一个工作的重点。
  此外,我们还将成立艺术培训专业委员会、美术馆行政管理专业委员会、美术馆安全专业委员会、志愿者工作专业委员会、艺术产业专业委员会、美术馆传播专业委员会、美术馆建筑空间与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美术文献研究专业委员会、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艺术鉴赏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民营美术馆专业委员会、艺术创作专业委员会(中国画艺术专业委员会、油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书法艺术专业委员会、雕塑艺术专业委员会、版画艺术专业委员会、水彩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当代艺术专业委员会、建筑与设计专业委员会)。
  这些专业委员会将负担起美术馆各专业领域的学术梳理、理论研究等工作,并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组织馆际交流,推动我省美术馆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二.继续发展会员,壮大协会规模
  按照协会章程,从事美术馆及相关领域工作的专家、学者、管理工作者和协会认为可以接纳的与美术馆活动相关的其他各类人员,均可申请成为个人会员。今天出席的个人会员中,不但有美术馆专业人员,也有艺术家、在美术馆服务的志愿者、与美术馆运作相关的企业人员以及美术馆忠实观众。发展个人会员,组织各种形式的会员活动,将为公众艺术需求、艺术家创作和美术馆工作的开展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而个人会员身份的丰富性,也有利于艺术与文学、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不同领域间的交流,为美术馆协会专业建设提供支持。
  三.会员单位通力合作,共同提名举办联展
  展览是美术馆与外界最直接的对话方式,也是最直接传播自己学术理念的方式,这将是协会成立后的工作重心之一。为体现广东美术馆协会特有的优势资源,协会将在今年拟举办首次由各会员馆提名的美术联展。这将是我们协会的第一个联展,也将是第一个由美术馆协会及其会员单位自己提名的联展。此外,还计划于明年举办美术馆藏品展览,相信到时一定会是一个非常精彩且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展览。
  四.搭建传播平台,完善沟通渠道
  第一步是建立网站、官方微信号等网络宣传平台。作为美术馆,各馆的展览和活动资讯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展示;而公众则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全省各地美术馆情况并获得最新的展览活动信息;对于艺术家,这也为他们与各美术馆之间建立起了更便捷直接的沟通渠道。
  五.设立美术馆日,强化公共服务功能
  每年的美术馆日将设置一个主题,围绕主题举办讲座、研讨会以及形式丰富的互动活动。美术馆不再是殿堂,不需要被束之高阁。在“美术馆日”这天,美术馆专业人员会从幕后走出来,和观众直接对话,使观众了解展览背后的工作,并为公众提供专业咨询等服务。以上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强化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今年的美术馆日,我们想以“美术馆的社会功能”为主题,请各馆共同探讨在经济高速发展,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文化与生活环境都更加多元的时代,美术馆该承担起怎样的社会功能,又如何去实现?之后的“博物馆日”,还将就藏品研究、美术馆传播等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与各馆共同探讨。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其发展与完善需要在实践和学习中探索。
  身为会长,我和协会成员单位会尽力为协会的发展、为各会员馆的利益服务。同时我也希望,各会员馆能将协会视为我省美术馆的大家庭。这个家庭的成员中,有国有和民营美术馆,也有来自不同地区、具有不同定位的美术馆。希望各会员机构单位能够发挥自己所长,充分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将国内外美术馆的资讯和优秀经验与大家分享。比如,民营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可以为我们提供新生力量;地区美术馆能够发挥区域优势,推荐当地的优秀艺术人才,同时发挥辐射作用,推进所在地区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整体建设,使居住在不同城市的公众能从接触美术馆到了解美术馆,从接触艺术作品到让艺术介入生活。
  在此,我再次感谢文化厅对广东省美术馆事业的指导。因为文化厅的提议以及在筹备过程中不断给予的支持和指导,我们才能汇聚全省各城市各地区这么多优秀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也因为有文化厅的持续扶持和全局观念的指导,我们才能让协会在今后的工作和发展中保持正确的方向和持续的进步。同时也非常感谢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李志华处长,在他专业耐心的指导下,协会的筹备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再次感谢各位会员单位,相信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在各会员馆的合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逐步完善壮大,在促进学术建设、繁荣美术事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全国美术馆行业的进步做出示范。


  随着中国文化建设的发展,人们重新思考艺术对社会生活的干预,重新强调艺术的现实关怀。如果说美术馆事业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理想,那就是让艺术成为公众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让艺术使生活更完美。
  
  谢谢大家!
  广东美术馆
  整理/李娜
  摄影/寇乔蕙
  2015年3月2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