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邱振中:起点与生成”作品展在我馆隆重开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06-25

  “邱振中:起点与生成”作品展于2015年6月25日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任展览策划、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和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新浪网和雅昌文化(集团)公司协办。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第政、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曹劲、广州画院院长,省美协副主席方土、广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应中伟、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广东省书协副主席王忠勇、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吴惠平、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欧广勇、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总经理张演钦、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正天、李公明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江郁之和邵珊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此次系列展览是邱振中继1989年《最初的四个系列——邱振中书法作品展》之后,时隔26年举办的第二次大型个展,也是继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西省美术馆之后巡展的第五站。


  艺术家邱振中
  邱振中,1947年生于南昌,著名当代艺术家、书法家、诗人、艺术理论家,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水墨顾问。1995-1997年日本文部省外籍教师、日本国立奈良教育大学客员教授。他是极少数既对传统有精深把握,又对当代艺术、当代文化有深刻领悟的艺术家和思想者。
  艺术家邱振中在讲话中表示,广州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中心之一,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版图上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此次展览能够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是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同时,他也表示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他26年来创作的展示,这不仅是一个书法家的展览,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展览。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致辞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在致辞中表示,邱振中先生是在中国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实践的集大成者,他在80年代在书法杂志上借助西方的构成理论和格式塔理论发表了一系列的书法理论文章,对构建中国现代书法理论体系及中国书法评价体系有着深远的影响,他对书法空间的理论和实践直接影响了一批中国当代的艺术家,对中国当代书法和当代水墨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第政宣布展览开幕
  “邱振中:起点与生成”包括三部分作品:书法、文字作品、绘画。


  展厅现场
  书法部分展出邱振中草书作品39幅。作为邱振中通向当代艺术的起点,草书集中反映了他书法创作的成就。邱振中的草书继承了唐代草书的伟大传统,同时在空间构成上作出重要贡献。他的作品格调高华,意境深邃,中国美院教授、著名艺术理论家范景中把邱振中称为“当代的希绪弗斯”。他说:“人的劳动是如此谦卑,可静心思量,又如此宏伟。连上帝最后也给感化,他说:静下来,让黑暗降临到你的墙上,它是神的黑暗。这就是我们在振中先生作品中看到的现代性,他的墨迹中有‘神的黑暗’。”


  展厅现场
  文字作品,展出作品21幅。在以汉字为基础的创作中,邱振中从文字题材、章法、涵义、观念、主题等诸多方面,全方位进行探索,创作出一批堪称经典的杰作。其中部分作品经过近三十年的考验,依旧不减其新锐与光彩。近年新作,观念的表达充满智慧,如《集句跋徐冰芥子园山水卷》《借景:六个梦与一首诗》,构成亦新意不断,出人意想。


  展厅现场
  邱振中的水墨画,出手即不同凡响。这次展出的73幅作品,即包括其1995年最初的水墨画作。他的水墨画的特点是,高质量的笔墨、精准的空间构成、富有新意的图形。笔墨的含义,首先是“笔”,高质量的笔墨,在这里不仅指的是中国绘画史上对“笔墨”的要求,更包含书法史上笔触的最高标准。邱振中对自己作品中“笔触”的苛刻要求,其笔触的坚劲、准确,在当代绘画中亦属罕见。如《渡》《状态-7》等,最细微的笔触都包含着牵动人心的力量与质感,而这些作品中所有笔触之间、空间之间的关系,几乎无法移动分毫。不可思议的精准,是杰作与一般意义上的好作品的分野,邱振中以其在书法训练中所获得的能力,在绘画中做到了这一点。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策展人范迪安指出,“起点与生成”“营造了一种引发关于书法意义与书写机制讨论的空间,这样的展览,是一种新的学术形态,它开启了新的书写动机,激发了创作的活力,从中透露出一个新的思想天地。在这里,一种崭新的感受力从内在的书写动机中绽放、生发,鲜活生动而充满魅力。”




  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邱振中:起点与生成”巡展,正是展示了一位当代艺术家利用自己驾驭线条和空间的能力,利用在书法中所领悟的对气韵、意境的把握,在当代艺术中开辟自己独特的道路。正因为,书写性成为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艺术中的书写性在书法中得到充分的发展。邱振中把他在书法中所取得的成就运用在当代艺术创作中,揭示了中国传统与当代艺术之间转化的广泛的可能性。本次巡展希望借助“起点与生成”这样一个引人入胜的课题,力图从新的视角探讨中国艺术在传统与当代、学术方法与文化关切之间建构的有机联系。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前来观展的相关专家学者还参加了“邱振中:起点与生成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主持,李正天、王见、谭秀江、杨小彦、陈侗、方土、陈志平、钟东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们针对邱振中的书法创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评价,并深入分析了艺术家邱振中书法的当代艺术发展历程、艺术语言及其艺术影响。邱振中也在研讨会上就“书法应怎样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充满着张力的领域里面进行探索”的议题回应了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疑问及看法。


  本次学术研讨会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


  艺术家邱振中




  此次展览展至7月10日。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5年6月2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