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文化部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委员会专家小组莅临我馆复审考察

录入时间: 2015-07-23

  2015年7月23日,文化部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委员会专家小组一行7人莅临我馆考察,进行国家重点美术馆复审考评。





  当天上午,在广东美术馆贵宾室,专家小组成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吴为山、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陕西美术博物馆原馆长李杰民、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主任科员陈岩、中国文化报记者李亦弈以及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林之达听取了我馆罗一平馆长做的关于“广东美术馆申报复评国家重点美术馆”的专题汇报。我馆副馆长陈建宁、江郁之,馆长助理郑永新及馆内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罗一平馆长向专家组成员做专题汇报
  在汇报中,罗一平馆长主要从近年来我馆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向专家们进行汇报。在取得的主要成绩方面,罗馆长从我馆的学术功能、文化责任、藏品研究和展示、公共教育、重大活动的策划水平和影响力、服务意识以及管理效能等方面介绍了我馆从2011年以来,在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的帮助指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国内标杆、国际知名一流美术馆”为目标,以举办大展览、大论坛为主基调,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美术馆的标准要求,积极推进、努力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罗馆长也在汇报中指出我馆目前还存在经费不足和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






  随后,在罗一平馆长的带领下,专家组成员先后参观了正在我馆展出的“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和“回到元初——姬子水墨作品展”的布展情况。




  之后,专家们一行又来到了我馆的人文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本次复审专家小组成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吴为山在参观后表示,我馆人文图书馆的藏书非常丰富,种类多、数量大,并且管理工作也做得非常到位,充分肯定了人文图书馆近年来的工作。与此同时,吴为山馆长还提出日后将加强中国美术馆与我馆的合作与交流,拟向我馆捐赠全套中国美术馆出版的画册图书。




  接着,专家组成员在罗一平馆长的带领下重点考察我馆典藏部。江郁之副馆长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广东美术馆有专门的藏品保护修复场所,并能有效运转,配有中国画与油画藏品修复资质的专业人员。专家组还参观我馆的藏品库房。典藏部主任梁洁颖向专家组成员讲述我馆藏品库房的面积满足收藏需要,有满足藏品存放、保护要求的各项设备和设施,具备完善的藏品存放、保护条件。听完典藏部的相关介绍后,吴为山馆长表示希望以后可以通过举办交流展的形式来加强中国美术馆和我馆的合作交流,进一步融汇两馆的精品藏品,办更多更好的展览服务大众。




  为了考察美术馆借调展品的流程,专家组成员还现场对艺术品收藏手续和提取藏品的程序,进行现场查问和模拟学习,以提取李铁夫的油画作品《盘中鱼》为示范以考察我馆的工作规程。


  专家组成员参观油画库房
  下午专家组成员对我馆的复审考评情况进行了相关的总结评价。通过综合现场考评,专家组对我馆给予较高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广东美术馆从收藏到展览再到服务等工作。在展览工作方面,专家组成员之一吴为山馆长表示当代艺术展览应该要做到能体现中国特色的当代性,要有自己的话语和形象;在研究工作方面,他表示我馆应加强学术力量,特别是在展览策划上,要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形成影响;在推广工作方面,他表示我馆应利用好本地媒体及全国性媒体的资源,对我馆的精品藏品进行推广,加强自我宣传,增大展览在全国的影响力;在藏品工作方面,他表示要重视两个方面。一是要重视对亚洲地区各个国家不同的美术创作的收藏,只有这样才能对世界的当代艺术有全面的了解。二是要收藏一些全国其他各省不同流派及名家的重要代表作,同时通过加强馆际交流的方式,丰富广东艺术以及广东人民的精神生活,扩大省际间的了解。最后,他表示希望广东美术馆能继续发挥优势和长处,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一定的影响。


  专家小组成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吴为山讲话


  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讲话
  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在评价中表示,作为国家首批重点美术馆之一,广东美术馆能够立足本馆特色,积极挖掘整合馆藏优秀资源,尤其是在打造重点展览、开展学术研究、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实施公共教育和免费开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体表现为展览有亮点、学术研究上层次以及公共服务有特色。同时,她也对我馆的发展提出了若干的要求和建议,包括:1、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继续打造好“广州三年展”美术馆品牌项目,全力办好“亚洲双年展”,聚焦全球视野中的亚洲问题,发挥其学术价值,拓展策展的深度和广度;2、创新公共服务的手段。加强观众的调研,找准观众的审美需求,积极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多举办互动活动;3、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研究出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各司其职,形成有效的管理制度,完善各方面的设备,进一步提高广东美术馆“美术殿堂”的地位;4、多方筹措经费。一方面,文化厅会继续给予支持,另一方面美术馆也可以动用社会力量,通过企业赞助等渠道进行筹措。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5年7月2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