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开幕式 暨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开机仪式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录入时间: 2014-02-15

  2014年2月15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为指导单位,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美术馆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CCTV《中国油画百年》摄制委员会承办的“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首站展览开幕仪式、CCTV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开机仪式在广东美术馆隆重举行。



  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美国好莱坞著名纪录片导演马克•哈瑞斯、CCTV《百年巨匠》出品人杨京岛、CCTV《中国油画百年》出品人张亦弛、CCTV《中国油画百年》总策划胡泊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和开机仪式。


  “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精品的油画作品首次完整地在广东亮相,作为对历史的阶段性梳理和总结,本次展览不仅汇集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佳作,更结合了文献资料,以大事记的纪年叙述形式对百年中国油画史进行了一次难得的经典回顾,图文并茂,将中国油画乃至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成果呈现给观众,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另一方面,百年中国油画史也是百年中国当代发展史的集中体现,鲜活地展示了中国社会文化思想的深刻变迁,观众朋友除了可以从中了解到中国油画百年曲折起伏的发展道路,还可以透过这个展览触摸社会的脉搏,感知历史的真实。


  中国的油画艺术作为文化形态的脉络,从一开始就融合了东西方文化。中国的油画家在学习欧洲油画艺术精华的过程中,完成了使油画艺术从欧洲文化载体到中国文化载体的历史性过渡,也明显地表现出不同历史背景、时代精神的民族化。其中广东也因为众多油画家的参与成为中国油画百年发展史的重要坐标点。以广东美术馆作为此次巡展的首站,具有特殊意义。广东美术馆担负着对国家艺术珍品的收藏、研究、展示以及公民素质教育、对外文化交流、推动当代美术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具有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等六大综合功能。是广东省、广州市一个提高人民艺术素质,加强大众文化教育与艺术欣赏的文化基地。“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首站展览开幕仪式、CCTV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开机仪式得到广东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在广东美术馆隆重举办,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这一重大美术事件也将载入中国的美术史册。广东美术馆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此次参展的60多位画家主要来自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的研究员以及部分国内优秀的油画家,参选作品的征集本着经典型、探索性的原则,展出作品约160幅,包括靳尚谊作品《一个朋友的肖像》、杨参军作品《杨瑾像》、王沂东作品《沂河水》以及刘小东、尚扬等多位著名国内油画家的优秀作品。


  自1月15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展以来,观众参观踊跃,获得了较好的反馈。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油画百年的发展历程,广东美术馆在新春期间围绕此展览开展了“马上有feel”、“一起看展览”等一系列公教活动,鼓励观众发表观展感受以赢取奖品,组织专业人员带领观众欣赏展览,让观众更好地理解作品。不少观众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发表感想,除了对作品的内容、形式产生共鸣之外,还认为此次展览提供了一个个细微观察百年中国的样本,所展画作无论从现实性还是思想性,均能让观众领悟到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转型过程。


  同时举行开机仪式的《中国油画百年》是第一部反映中国油画艺术发展史的编年体体裁电视文献纪录片,全面真实地反映中国油画百年来的历史进程, 呈现一部视觉版的现代美术史。这也是第一次引入先进的拍摄手法来为中国油画题材、中国的油画发展成果进行诠释。


  在本次活动的现场,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对广东美术馆对此活动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认为这是一大盛事。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发言,认为此次展览和纪录片的拍摄是一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工作,它将会对中国油画事业的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它既是对中国油画百年的回归,更是中国油画承前启后迈向未来的新起点、新基石。




  广东美术馆
  2014年2月15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