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俄罗斯的写实与写意

录入时间: 2014-07-07

  “尤里•卡留塔油画展”7月1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尤里•卡留塔油画展”于7月18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开幕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中国美协理论会委员钱海源、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郭润文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出席本次开幕式。此次展览将展出尤里•卡留塔约100件油画作品。



  开幕式现场
  本次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首先发表致辞:“俄罗斯的美术对于我们来说,有两个层次的意义。第一,俄罗斯的美术对于四、五十年代的人们来说是共同的青春记忆和文化记忆。俄罗斯艺术浸润在我们的血液里,让我们知道什么是艺术,什么是文化。从这一点上看,我们的成长与俄罗斯文化息息相关。第二,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每一个院校的毕业生的成长都得益于俄罗斯的教学体系,这对于我们的美术教育来说意义重大。此次广东美术馆主办卡留塔油画展的目的就在于,期望能够为中国的观众提供一个可以真正看清俄罗斯艺术原貌的机会。”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发表致辞
  《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发表致辞,谈到卡留塔画风的独特性,“卡留塔与中国的结缘,与中国画家和中国艺术的频繁交往和耳濡目染,无疑促进了他对油画写意性的开拓。西方抽象表现主义也追求油画的写意性,但它脱离了生活物象对绘画高质量的制约,只能流俗成平庸低级的胡涂乱抹。”


  《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发表致辞
  中国油画院副院长石磊发表致辞,肯定卡留塔在油画上的造诣,“他对中国丰富而古老的传统文化非常热爱,他善于吸收各种文化艺术的精髓,融会贯通,他的艺术成就得到了我国老一辈艺术家的很高评价,被各大美术学院推崇,也深受我国人民喜爱。1997年至今,几乎每年都到中国参加画展。他在首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上获金奖。”


  中国油画院副院长石磊发表致辞
  尤里•卡留塔是当代俄罗斯著名画家。1997年毕业于敖德萨科列科夫艺术学校,1993就读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师从艺术大师梅尔尼科夫。1989年毕业作品镶嵌玻璃画《彼得城》参加前全苏联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获苏联美术学院奖章。现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尤里•卡留塔作为俄罗斯现实主义新生代,其画风潇洒自如在欧洲画坛独树一帜,作品被欧洲、美国、中国广泛收藏。


  艺术家尤里•卡留塔参加展览开幕式
  在运用构图和线条方面,卡留塔继承了他的老师梅尔尼科夫的绘画风格,保留着写实作品一贯的造型准确性,从他的人物画《芙洛拉》、《工作室中的陌生女》、《维涅拉•伊里娜•娜达沙》等作品能窥见一二。在色彩运用上,卡留塔则更为大胆,他充分利用素描和速写的功能,将千变万化的色彩和点线面灵活组合,使画面呈现出一种别样的律动,给人出奇不意的艺术效果,例如他的《尉捷肖像》、《在工作室中的卡列丽娅》等。


  卡留塔在其作品中,既体现出深厚的传统修养,又洋溢着现代情怀,既具有古典精神的严谨,又不乏浪漫情怀的生动。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在评价卡留塔油画时用了“畅神写意”这个中国绘画美学的概念,认为“水墨画笔在宣纸上的流畅行走,凸现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性;油色画笔在麻布上的艰涩行走,遮蔽了欧俄油画的写意性,其实两者都蕴藏着丰富的写意可能性。卡留塔与中国的结缘,与中国画家和中国艺术的频繁交往和耳濡目染,无疑促进了他对油画写意性的开拓。”




  随着中国和俄罗斯关系的稳步发展,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团体往来频繁,文化合作日益增加,这些往来与合作不仅加深了两国人民在文化领域的互相了解,同时,也丰富了中俄面向21世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此前,卡留塔的油画在中国少有展出,此次广东美术馆主办“尤里•卡留塔油画展”,无疑对中国美术界,特别是油画界提供了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为历史悠久的中俄文化交流史增添了亮丽的一页。


  画展从7月18日展出到8月5日,7月18日下午16:00研讨会同期举行。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陈文哲
  图/罗美丝
  2014/7/18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