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到广东美术馆看西北风情

录入时间: 2014-06-25

  “吉祥秦地——秋霖中国画展” 6月25日起广东美术馆展出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吉祥秦地——秋霖中国画展”于6月25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开幕仪式。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李劲堃、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本次展览展出作品包括秋霖新近创作的重彩、水墨人物画以及速写作品,共90余幅。





  本次开幕式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先生首先发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画展中作品所表现出的“三个贴近”。“一是贴近生活,郭琳的人物画大多是乡村老百姓生活的写照,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智慧结晶;二是贴近学术,带有浓厚的学院派色彩,作品中的用笔用墨、色彩、章法十分讲究;三是贴近人民群众,这些作品都很好地体现出一种亲和力,观众仿佛能够和画中的人物对话。”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奇伟先生发表致辞,对广东美术馆为陕西美术界的各类人才提供展览机会表示感谢。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先生发表致辞,认为八十、九十年代,西北画家的作品大多呈现出的是一种凝重感,而郭琳的作品则不同,其作品中的‘阳光感’令人眼前一亮,使人不由自主生发出对这片土地、这个时代的爱。


  最后,艺术家郭琳先生发表致辞,表达了对身边亲友以及广东美术馆的感谢。


  秋霖,本名郭琳,现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美代会代表。他的代表作品《吉祥秦地》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评为获奖作品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阳光灿烂》获首届全国人物画展览优秀奖;《春光满园》获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春到龙湾》获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60周年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已出版著作《秋霖速写作品集》、《书画知识》。
  秋霖的绘画重视笔墨意韵、现实情韵和个人生活感受的统一,统一三者的策略是现实主义,作品的意境、形象、笔墨无不趋向于忠实生活、尊重自然。但同时,秋霖的作品也是浪漫主义的,其作品中呈现的不是单纯的乡土和风情,而是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结合,通过明亮鲜艳的色彩对撞与干湿浓淡富有韵味的笔墨技法,将他对“吉祥秦地”的虔诚和敬畏,在一人一事、一笔一画的描绘中表达出来。与其成长背景息息相关,秋霖对西北的这种独特情感,既来自于对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的挚爱,也来自于他的师承——西北写实主义最著名的代表画家刘文西一脉。《春光满园》中花开灿烂的果树林,《家园》中亲人们和谐温暖的日常生活,《吉祥秦地》中极富民俗意味的大红被,无不传达出他对西北特有的美的赞颂。
  本次展览将从6月25日持续到7月13日。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
  摄影/罗美丝
  2014/6/25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