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年展流动论坛第七站——学者专场
 

时间:2008年11月15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2007年11月,三年展提出了“通过视觉去思想”的口号,考察了艺术作为“具体知识”、“内在—视觉”知识的意义,辨析它与正在兴起的数据型知识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些意念始终贯穿在我们的一系列流动论坛之中。2008年11月14日至15日,三年展的最后一站——《与后殖民说再见/后西方社会?》——广州三年展流动论坛的第七站,回到广东美术馆,在二十名艺术家、策展人、学者的参与下,完成了正如我们在流动论坛里所讨论的,作为全球各地政府的宣传策略和意识形态,一种“多元文化管理机制”已经取代了批判性的多元文化主义。今天,摆脱了“民族国家”这一现代性世界建构框架的现世世界观,究竟会带来何种愿景?在殖民与后殖民、全球化集团利益与批判的多元文化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否已经丢失了一个“正在生成的世界”?我们如何才能谈论那正在到来的“秩序”,而不退回到帝国和部族认同的话语之中?超出民族国家的文化机制,如何重建我们的历史,如何筹划一个开放的未来,一个多元的未定的约定? 等一系列问题。

15日,学者专场——超越文化政治的边界:世界在何方?
主持人:萨拉·马哈拉吉、高士明
主题演讲:萨拉·马哈拉吉

发言者:Stuart Sim(后西方社会,后西方艺术:创造新的叙事) ,Annie Paul((K)new Blank Document: 后西方知识生产),Eric Otto Wear (自由/天下/艺术),廖新田(由内而外或由外而内? ),梁硕恩(“蹲着的人能否发言?”),王晓渔,吕澎,Gertrud Sandqvist,Tim Jachna.

概要:
走向一个既非平面化,也非部落主义的世界。
与他者共生于超越国族文化和民族国家的世界。
开垦一个有着“未知可能性和潜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