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州三年展志愿者团队交流会圆满成功
 

    2008年11月2日,属于三年展志愿者自己的“会饮居计划”在广东美术馆多功能厅拉开帷幕。三年展策展人张颂仁先生,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先生,馆长助理李萍女士,以及美术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到现场与志愿者们一起共同分享三年展期间的酸甜苦辣。
    第三届广州三年展志愿者招募得到了热烈响应,106位志愿者投入到了广州三年展展务助理、艺术家助理、嘉宾接待、公众活动、导览服务等工作中。本届三年展的全体参展人员及参展项目无法进行粗略归类,反而更加像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混合物,因而每一位志愿者细致、耐心的工作,每一份极大的热情,将其做到最好的责任心是此次三年展得以“奇迹”般成功开幕的魔法力量。
    大会在轻松融洽的氛围里进行,志愿者的发言引起大家一阵阵笑声,但笑颜里又带着眼泪。发言的人是笑的,声音却已经哽咽。
    三年展志愿者团队是一个临时招募的团队,但是正是由于它的机动性,灵活性和单纯性,使得真正能够胜任工作,想要认真学到东西的人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也是因为这样,大家彼此之间没有了利益关系,在繁重琐碎的任务压力之下,表现出的相互关照,不顾一切,只为做好展览的感情,更加紧密地将团队联系在一起,并势不可挡的强大。足以狂言:“一切皆有可能”。
    这种令人强大的力量也许简单的只是深夜加班时的半块蛋糕,几张餐票,一片水果,一句鼓励的话,一个眼神,一条安慰的短信……这种友谊,也许这一辈子也没有几次机会让我们得到。
    有一位志愿者提到:“现在我们去美术馆都是说‘回’美术馆。”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每个志愿者的意识里。然而,这也是建立在一种持续不断的,相互需要的责任感的基础上。
    情到深处,时间过得飞快,每个人都有无数的感激之情还来不及说,我们的大会已经不得不结束了。大会之后在美术馆雕塑园的聚餐中,大家一直聊到很晚,笑啊哭啊……依依不舍。
    最后,每一位参与三年展的志愿者都能得到一本印有自己名字的导览册,一张印有自己名字的三年展海报,一些三年展的小礼物留作纪念。希望大家在若干年之后,迷茫困顿的时候,偶然间看到这些小礼物,也能微笑的回忆起这一段在美术馆的日子……
    文到此处,脑海中不断回响刘欢的那首《在路上》,仅以几句歌词来作为文章的结尾:
    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心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
    温暖我的人


   
    三年展策展人之一张颂仁先生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同时介绍了两位从MOMA远道而来的嘉宾

   
    王璜生馆长对志愿者工作进行总结,并且作出了高度的赞扬

   
    馆长助理李萍女士对此次三年展志愿者工作表示肯定

   
    艺术家助理小组的阿饭,充满心理学的幽默

   
    接待组的阿珊,耐心又细致,怎样的急脾气遇到她也要乖乖的

   
    展务组的小惠,柔弱的外表,坚强的内心

    
    时代组的燕文,随时都很稳得住的样子

   
    导览组组长方昕,对各式各样观众的生动形容,让大家长了不少见识

   
    被大家称为boss的展昭,是最抢风头的

   
    全家福,可惜还有很多伙伴没能过来参加

   
    大会后的聚餐,也可以用热烈来形容


                                                                      公共教育部李姗姗
                                                                      200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