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99艺术网》开年大展!看广州三年展折射的时代之变

录入时间: 2023-03-02

2023年1月10日,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于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展。因疫情原因,展览开幕式及学术论坛暂定推迟至2023年2月10日举办。
 
广州三年展是我国最早的“双/三年展”之一,从2002年创立以来,广州三年展始终保持严谨而独立的学术立场、全球化与在地性的学术思辨。经过二十余载的沉淀与积累,作为广东美术馆发起并自主策划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这个学术品牌不仅实现了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更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成为辐射南方乃至全国的艺术盛事,在深入推进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外传播交流与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面对全新的语境,广州三年展”力求提出阶段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国际正在发生并引发思考的新问题做出有态度、有角度的反应,并且通过创新性的策展话语及方法论展开讨论。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本届广州三年展以“化作通变”为主题,王绍强(中国)担任总策展人,吴洪亮(中国)、菲利普·多德(英国)、艾墨思(德国)、姜俊(中国)担任策展人,邀请来自更加广泛文化背景之下的超过5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及团体,试图拉开一个于变中求变的当代景观。在历史维度中“思变”,当代观察中“应变”,构想未来可能的“转变”,以四部片段化的叙事折射时代的光斑及其所产生的影响。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同时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文献展也将在广东美术馆中呈现,以“通变”为关键词,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相关的艺术大事,并配合馆藏重要文献,旨在系统梳理自1977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此外,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四场平行展也将分别于盒子美术馆、与亨美术馆、观空间、东莞21空间美术馆同期启动,串联城市艺术生态,以艺术激活羊城新年新气象。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贯通”与“求变”
直面当代景观
 
“化作通变”取自中国古典哲学《庄子·天道》中的“万物化作,萌区有状”和《文心雕龙》中的“变则其久,通则不乏”。“化作”指向当前世界演化时事物与现象的化育生成,而“通变”有着灵动的双重含义,一是:对变化之理的认知、对处变情境的量度;二是:描述为变化本身的状态。它既反映了会通、适变与继承、革新的辩证关系,于通中求变,变而不失其通,探本以知源;又成为了通融与变化的时代语境的表征,“变通以趋时”。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一个以“变”为特征的时代意味着什么?生物、信息、航天等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模式的多样生成,全球化格局的震荡?来自世界各个角落庞杂的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量级和速度交织在一起,这同时也代表着我们必然要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回顾刚刚过去的三年,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打破了人类对自己可持续发展的乐观预期。全球范围内的人们正在见证历史,滚滚洪流之下的重量感越来越被切身感知,日复一日度过的生命也不再显得那般轻飘。未来依旧加速向前,而人们开始希望拒绝被浮华的商业化包装与裹挟,转而渴望更多温暖的物质触感与内生的力量。记忆更多的接踵而至,关于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的拉扯张力也再次被触及。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那么,艺术何为?去中心化、多学科交叉或许只是表象,其在“变”中的内质更需要置于历史中再次思考。“变化”本来是世界运行的常态,但这个时代变化之快速与强烈或许前所未有。故而展览将普遍性与特殊性一并思考,推演出本次展览的主题。谈及此次主题“化作通变”,主策展人王绍强表示:“无疑,确定性的逐渐消失,是我们在擦拭这个世界时,所展露出的越来越清晰的样子,也是当下社会无法回避的时代语境。我们置身其中,与其共振。艺术作为对复杂世界的感知与表征,是每一个时代切片的记录者和对话者。”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四大板块
折射不同维度的时代之变
 
如果说上一届广州三年展更多的是看向未来,带着科幻式的图景与冷峻的深思;那么恰好跨过这如此特别“三年”的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则更多的是带着一种再次出发前的回望。以“化作通变”为题,本届广州三年展围绕“变化”展开,也将广州这座城市本身被放置于改革开放这一巨变的历史大背景之下。中国当代艺术40余年的发展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生成的,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最早体会其先锋性与复杂性的地方。当我们在今日重新回顾历史,以艺术为切入点,把观察的视野扩展到更长的历史阶段和更广的空间维度,今天中国乃至世界所面临的巨大变局显得更为清晰,“化作通变”正是基于在地性的国际化考量的结果。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展览现场
 
板块 - “边缘”
策展人:吴洪亮
 
吴洪亮策展的“边缘”板块讨论那些发生在边缘却不容忽视的问题,展开了对中国当代艺术样本的另一种书写。“地缘中的边缘往往是对外交流的最前沿,思想与艺术的生发之地。以广州为例,在其多元的文化土壤中,个体特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凸显与包容,但广州当代艺术作为一个地域的整体形象因而被弱化,显得相对‘边缘’,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聚光灯不再集中于对标志性文化符号的梳理与呈现,却试图寻找在社会发展进程中被忽略或散落的碎片化的文化记忆。它们发生于边缘,或曾为时代前沿表达中的异军突起,或曾淹没于洪流之下。但在它们身上依然保持着鲜活的而独立的面貌,并深刻地烙印着时代变革的记忆,折射出文化包容与多元的流光溢彩。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