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东方网》观万象新生,2023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开展

录入时间: 2023-03-02

东方网1月12日消息:陶瓷制成的“雨滴”、诗人西川的诗歌手稿打印在墙面上、白云山下的泥土砂石铺满美术馆地板、灵感来自五条人乐队专辑的“梦幻丽莎发廊”……近日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展。
 
 
广州三年展是我国最早的“双/三年展”之一,从2002年创立以来,广州三年展始终保持严谨而独立的学术立场、全球化与在地性的学术思辨。经过二十余载的沉淀与积累,不仅实现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更见证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成为辐射南方乃至全国的艺术盛事。
 
 
 
 
本届广州三年展以“化作通变”为主题,王绍强(中国)担任总策展人,吴洪亮(中国)、菲利普·多德(英国)、艾墨思(德国)、姜俊(中国)担任策展人,邀请来自更加广泛文化背景之下的超过5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及团体,试图拉开一个于变中求变的当代景观。
 
主题取自中国古典哲学《庄子·天道》中的“万物化作,萌区有状”和《文心雕龙》中的“变则其久,通则不乏”。谈及此主题,主策展人王绍强表示,“确定性的逐渐消失,是当下社会无法回避的时代语境。我们置身其中,与其共振。艺术作为对复杂世界的感知与表征,是每一个时代切片的记录者和对话者
展览中,曹斐的作品《角色》,探讨现实与虚拟、社会与个人角色的转换,虽然作品中角色来自虚拟的动漫世界,但是所处的场景却和现实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展厅里的“梦幻丽莎发廊”,还原唱片中的小县城生活场景,富有年代感的海报、电视机、红色灯光等。《慢板》部分则主要展出织物、纸张和陶瓷艺术作品——大多是精心设计的装置作品。
 
据悉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文献展也将在广东美术馆中呈现,以“通变”为关键词,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相关的艺术大事,并配合馆藏重要文献,系统梳理自1977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此外,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四场平行展也将分别于盒子美术馆、与亨美术馆、观空间、东莞21空间美术馆同期启动,串联城市艺术生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