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艺术】云开幕 | “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 专题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0-06-05

2020年4月24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王春辰担任策展人,段君、何桂彦、盛葳、王志亮、赵炎撰写专论的“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专题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在这个特殊时期,广东美术馆首次以“云开幕”的方式为观众完整呈现开幕及展览现场,这种具有当代性、时代性的形式,正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过程中思想表现线索的延伸和回应。

云开幕现场

在“云开幕”现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参展艺术家代表周力、张文荣出席云开幕现场并先后致辞。


△“云开幕”现场王绍强馆长致辞

王绍强馆长在致辞中提到,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广东美术馆曾举办相当多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探索的大型展览,这次希望通过展览“在思想中”,推动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思考和梳理,同时对特殊时期支持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策展人王春辰提到,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四十余年里,艺术家看世界的视角、对艺术语言的探索都随时代发展而发生巨大变化,这值得我们在今天进一步深化研究。


△“云开幕”现场

参展艺术家陈曦、范勃、方力钧、何晋渭、何云昌、黄致阳、梁铨、刘进安、缪晓春、宋冬、苏新平、隋建国、谭平、魏青吉、翁云鹏、徐冰、叶向明、展望、张晓刚、张小涛等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加入这次展览的“云开幕”,与现场嘉宾进行线上交流。


△参展艺术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接收到来自世界纷繁多样的当代艺术与观念上的冲击。紧随其后的85思潮,让一大批中国青年艺术家将视线转向西方,同时开始反观我们的艺术传统与思想观念。在这条探索当代艺术的道路上,人们在继承与革新历史传统与文化的同时不断挑战自我,在现代主义新兴艺术观和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以史鉴今,当代中国的艺术对大量吸收近代历史、学习国际艺术及思想,在全球化的思想交流之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的阶段,可谓是类型齐全、风格多样、内涵丰富。

艺术构成了当代生活的新样态,同时构成了一种艺术自身的故事。这个故事有其来源,有其内在的逻辑,有其历史的必然。今天,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艺术需要一种远距离的历史透视,需要一种面向未来的历史扫描,为未来留下踪迹和路标,昭示着那个曾经发生、曾经存在、曾经歌咏的艺术时刻。


△参与“云开幕”嘉宾合影

 展厅巡礼

本次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专题研究展,由王春辰担任策展人,延续其近年研究、策划当代中国艺术展览的线索和学术理念,遴选了隋建国、徐冰、张晓刚、方力钧等24位中国当代艺术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为个案,努力再访中国的艺术生态现场,呈现艺术家们在不同时空语境下“在场”的思考与表达,展示中国情境与世界的对话,在融入世界当代历史语境的进程中不断构建中国自身的当代艺术体系。


△策展人王春辰进行导览

本次“云开幕”结束后,展览策展人王春辰对作品进行导览,并与线上的参展艺术家进行交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