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金羊网】“第三域”——张海超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9-12-31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刘丹妮摄影报道: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31日,“7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十一回:“第三域”——张海超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俞可担任策展人。观众可在张海超的虚拟媒介中体验超越真实的“幻境”,在虚拟中审视技术、生命与身处其中的自我。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左)向张海超颁发作品捐赠证书

生长于重庆的张海超,受到四川美术学院和法国贝桑松弗朗什孔泰高等美术学院的中西差异化教育,让这个从小深爱科幻的他不停地探索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张海超从大学本科开始深入地接触新兴媒体和尖端科技。与一般年轻人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单纯地沉溺于这个时代所赋予青年一辈的视听“馈赠”,而在接触的过程中找到了专业与自己兴趣的契合点,将伴随自己成长的这个时代用自己的方式阐述出来。新媒体、虚拟现实、网络艺术、实验影像可以说是他艺术实验的一个侧面。
 
张海超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展览总策划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本次展览标题中的“第三”指向他者,“域”代指空间、场域,“第三域”带观众进入到一个真实与非真实的混合空间。张海超在这个叠加复杂的视听时代挣脱出了媒介的既定模式,他跳出传统的樊篱,将关注点聚焦现实与虚拟之间的关系。展览试图通过数码虚拟与现实空间的数据交互营造出一处既非现实也非虚拟的异域,在电子技术的协助下,为观众提供一次窥探现实与虚拟混沌之地的路径,及对“真实”的意义和认知的解构。基于计算机平台,展览搭建出一个独有的沉浸式空间框架,通过增强现实、图像生成、虚拟现实、实时数据交互等技术的使用,建构起一个处于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之间的峡口。
 
观众在欣赏展览的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的几件作品,在不同的语境中探讨着虚拟与现实的视觉关系。《空间接口》通过不同空间安置的虚拟接入端口,让仿真虚拟铺陈覆盖于现实展览场上,观众将以不同的方式看到并置或重叠的虚拟与现实形态。《SOLARIS NO.1》和《VR数控游戏》以所见为基础的沉浸空间互为镜像,控制与反控制在两重空间中角力,给观众带来多种新媒体技术制造的截然相反的视觉与感觉的沉浸式交互环境。而《电子草履虫》也在数据交互的基础上,以设备终端对现实数据的采集为数据能量,电子仿生单细胞在拟态环境—仿流体算法的培养液中不断增殖进化。
 
观众在欣赏展览的作品

虚拟现实已不仅限于技术层面的革新,更在不断颠覆人们现有的观念与认知。广东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馆长期致力于对青年艺术家的培养,希望通过更为开放而具有学术特色的展览机制展开对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挖掘和扶持,为观众提供更多的途径来体验新兴的艺术思潮与观念碰撞。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