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破“旧”迎“新”:郭莽园衰年变法再获自由之路

录入时间: 2020-04-08

2019年12月25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泠印社、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莽园画展”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序幕。展出郭莽园过往备受关注的部分经典作品以及近年苦心创作的精品力作150余幅,充分展示了郭莽园对中国绘画艺术语言的新思考、新探索。


兼属汉绮 郭莽园 180cmX96cm 重彩水墨 2019年


萦沧颢 郭莽园 180cmX96cm 重彩水墨 2019年


衣羽暇 郭莽园 46cmX68cm 纸本水墨 2019年


山薮品 郭莽园 53cmX240cm 纸本水墨 2019年

此次展览是郭莽园继2012年《狂狷与性灵——郭莽园中国画展》、2015年《笔下乾坤——郭莽园的小品世界展》后,第三次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个展。“往日里,郭莽园的作品以大写意为主,以习以为常的母题抒发文人情怀。与以往不同的是,‘莽园画展’也许呈现的是可读性最强的郭莽园,他开始更多地强调以意造境,不拘泥于形而上的肖似,创作与思想上的自由成就了近年来郭莽园艺术独特的魅力。不知不觉中,郭莽园的创新变法形成了风格上的自觉,他已经积累了一批作品,也便有了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谈及本次展览的缘起与特点。


“莽园画展”开幕现场

当天下午,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一级巡视员陈小敏,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副馆长)麦淑萍,广东省新闻办副主任邓鸿,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洪楚平,原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黄炯烈,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李宜航,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晓丹,艺术家刘斯奋、罗宗海、潘鹤、丁立人、王贵忱、陈金章、刘绍荟、陈永锵、方楚雄、刘国玉、方唐、李正天、梁如洁、许固令、张桂光、方土、王永、王居明、李远东、张彦、孙洪敏、纪光明、蔡照波、李伟铭、许宏泉、谢海、王大鹏、欧广勇、乔平、王忠勇、许鸿飞、明瓒、许习文、王平等出席开幕仪式。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张小兰,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梁江,艺术家郭莽园先后致辞发言。随后,郭莽园捐赠作品《仪明容部之一》,王绍强馆长颁发捐赠证书。最后,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共同鸣锣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志主持开幕式


此次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开幕致辞

 
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张小兰开幕致辞
 

学术主持梁江开幕致辞


艺术家郭莽园开幕致辞


郭莽园答主持人问
 
王绍强馆长向郭莽园颁发捐赠证书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共同鸣锣宣布展览开幕

策展人王绍强认为,在2019年即将结束之际,广东美术馆精心策划了“莽园画展”,突显地正是郭莽园近年来全新的艺术状态和成果,作为年逾古稀的“一介狂狷”,他仍以旺盛精力孜孜不倦地探索艺术,尤为难得。

学术主持梁江为此次展览点出三“新”,以窥见作为年逾古稀的“一介狂狷”莽园先生,近年如何以旺盛精力孜孜不倦地探索艺术。“首先是语言手法新,远不局限于文人大写意一路,这批作品以重彩意象为突破口,凸显了浑厚朴拙的新风格。其次是题材新,一改以往作品中人物多为点景的做法,人物画成了大宗。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意境新,气格恢宏。”

 
 
 

展览现场

展览以几位学者和批评家的四个关键词:“衰年变法”“品高度远”“怀古求新”和“真真有趣”划分为四个展厅,分别概括体现了郭莽园70年艺术之路的心境、理想、趣味和格调。这些作品意境开张,气势雄浑,展现了郭莽园在传统中国画上的探索历程和新兴气象。尤其是“衰年变法”,郭莽园用对敦煌的致敬,体现了对中国画表现手段的大破大立。郭莽园未达敦煌而又好敦煌,对敦煌的认知来自大量的书籍、文献和新媒体等等,恰是“未达”的距离,产生了想象和异样的美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