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粤派”美术展览放异彩

录入时间: 2017-12-28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名单出炉 12个优秀展览项目广东独占6席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现场。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2017年即将步入尾声。过去一年,一大波重量级美术展览接连登场,为广东观众带来难得的“视觉盛宴”。日前,文化部公布“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名单”,共有14个展览项目(含2个长期陈列项目)入选。而在12个“优秀展览项目”中,广东就有6场展览入选,占据优秀展览名单的一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入选展览包括:广东美术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广州艺术博物院“艺苑撷英——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深圳美术馆“美术菁英在深圳——现代书画艺术大家创作影像纪实暨典藏作品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观看的立场——王肇民、郭绍纲、冯健辛与新中国素描”、岭南画派纪念馆“咫尺写江山——黎雄才手卷研究展”和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时代的印迹——《老照片》二十周年纪念展”。此外,广东省文化厅也凭借突出的组织工作,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如何让沉睡在美术馆库房中的馆藏珍品“活起来”,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议题。广东各大美术机构立足馆藏资源,开启研究型阅读式的策展模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粤派”策展风格。“粤派”策展背后体现业界观念哪些转变?未来将对美术馆收藏、研究、展示工作带来哪些启示?多位专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予以深入解读。
 
研究型阅读式策展模式
 
讲好“广东故事”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文化部自2012年以来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今年展出季活动共吸引了全国66家各级各类美术馆申报,共有28个项目入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经专家组认真评审,并经文化部审核,最终评选出12个优秀展览项目与2个长期陈列项目。
 
在优秀展览项目中,多达一半由广东美术机构主办。“美术是广东最具优势的文化项目之一,取得如此成绩可谓实至名归。”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说。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指出,广东近现代美术资源丰富,在中国美术史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广东各大美术馆从不同角度展开对近现代美术史的研究,呈现边研究边展览的健康发展态势,“广东开启了研究型的阅读式策展模式,在全国非常突出。”李劲堃说,美术馆的功能从摆设藏品,过渡到美术研究,在讲好“广东故事”方面,充分体现了广东文化的集约效应和扩散力。
 
筹备长达两年的“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可谓本年度全国美术舞台中的重头戏。从7月初至9月底,百年大展接连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举办,共展出500余件广东美术经典制作,吸引超过20万人次参观,先后刷新了广东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开馆以来单日参观人数的纪录。
 
“百年大展从思想上对百年广东美术重新审视与解读,让全国观众对广东美术刮目相看,公开承认广东是美术强省。”李劲堃说。
 
省内不少美术馆今年也掀起了“晒家底”热潮。广州艺术博物院在“艺苑撷英——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上,展出了上起宋元、下至当代近70件历代馆藏精品。其中,一、二级文物超过80%,不乏宋代文同《墨竹图》等“镇院之宝”,为近年藏品展览中文物级别最高的一次。
 
“没有馆藏资源的依托,就无法讲好‘广东故事’;没有讲好‘广东故事’的意识,也无法妥善运用资源。”梁江总结道。
 
开拓学术视野
 
拉近公众距离
 
除美术大展外,省内出现一批以美术个案为研究对象的展览,同样可圈可点。展览通过美术史的回顾与梳理,揭示优秀传统与经典的力量,以及对当代美术发展的启示,体现出馆方的研究意识和文化担当。
 
“通过小选题的切入,策划一场可以撑满一个馆的展览,这是广东近年来非常显著的特点。”李劲堃告诉记者,“咫尺写江山——黎雄才手卷研究展”对黎雄才的艺术进行专题式的梳理深挖,既呈现了个人艺术探索的变迁,更以不同时间段的手卷,串联起新中国画的改革进程。“观看的立场——王肇民、郭绍纲、冯健辛与新中国素描”展览角度新颖,以小见大,从素描管窥新中国艺术造型,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策展观念的更新,展陈内容也不再囿于传统“架上绘画”。作为近年炙手可热的艺术门类,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的“时代的印迹——《老照片》二十周年纪念展”选择以“影像”作为主题,敏感捕捉到当代的艺术发展趋势。深圳美术馆主办的“美术菁英在深圳——现代书画艺术大家创作影像纪实暨典藏作品展”则通过书画与影像的跨界“对话”,揭示深圳鲜为人知的美术史话。
 
“‘问题意识’对策展的意义日益重要,与观众对展览要求越来越高不无相关。”梁江表示,过去,到美术馆看展给人感觉往往是“看热闹”,而今懂得“看门道”的观众不断增多:“他们要从展览中看到更多有深度的内容,了解真正的艺术价值究竟与市场价值有何不同。”
 
“展览首先要打破公众对美术作品的心理壁垒,让公众更轻松地找到欣赏艺术的途径。”深圳美术馆研究收藏部主任覃京侠说。对此,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活动日益多元化,以期拉近作品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多媒体、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成为美术展览的潮流。
 
“面向公众的服务意识,正在转化为越来越多美术馆人的策展动力。”梁江期望,美术展览可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通过更多渠道向公众传递美术知识。
 
 
 
南方日报记者 陶明霞 杨逸 李培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